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海峡两岸首家合资寿险公司今日开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28 第一财经日报

  台湾人寿投资祖国大陆获批

  海峡两岸首家合资寿险公司国泰人寿今日开业

  昨日(23日),中国台湾人寿行业的最大企业——台湾人寿保险公司(下称“台湾人寿”)总经理洪鸿铭向媒体表示,中国台湾有关方面已初步同意了该公司在祖国大陆成立合资保
险公司的申请。

  他表示,目前台湾人寿已经将大陆合资伙伴的数量锁定在2~3家,待公司董事会通过后,只要流程顺利,那么新公司最快会在今年底在大陆筹建。

  据当地媒体报道称,新公司预计资本额为2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有四家大陆企业主动与台湾人寿接触。

  此前,台湾人寿董事长朱炳昱曾表示,公司除了考虑“各占50%股份”的合作模式外,还会考虑“一对多”的合资模式;但是,不论最后采取何种模式,台湾人寿都会坚持所有主管经营的高级人员由公司总部直接派遣,或者由台湾到祖国大陆发展的人士来担任。

  本报记者随后与台湾人寿总部及其设立在北京的代表处取得联系。台湾人寿总部相关人员称,不方便透露更多的信息;北京代表处方面则称,首席代表已回总部,至记者发稿时,未能与其取得联系。

  成立于1947年,并在1998年改制为民营的台湾人寿一直被视为中国台湾地区民营化最成功的典范,经营业绩不错,该公司每股税后盈余连续5年居台湾地区上市保险公司之首;其北京代表处成立于2002年。

  台湾人寿在公司规模上要远超过国泰人寿、新光人寿、国华人寿等其他中国台湾的保险企业,其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全年新保单保费收入为167.7亿新台币,比2003年的86.5亿新台币增长93.81%,全年总保费收入370.2亿新台币,比2003年同期的277.2亿新台币增长34.62%。

  这些条件已经满足了中国保监会提出的设立成立合资保险公司的标准,即“总资产达到50亿美元、拥有30年营运经验、在大陆代表处设立2年以上”(俗称“5、3、2”)。

  事实上,此次并不是台湾人寿第一次提出在祖国大陆设立合资保险公司的计划。在2004年4月,台湾人寿已确定参股上海东方人寿保险公司,参股金额约在2.6亿新台币左右,但东方人寿因受大股东德隆牵连,目前已遭中国保监会勒令停业,因此这项投资已搁置;这也使其成立海峡两岸第一家合资公司的计划落空。

  而和台湾人寿几乎同时来到祖国大陆的国泰人寿则已经与东方航空集团在上海成立了合资寿险公司,并计划在今天(24日)举行开业仪式,有消息称,这家合资保险公司的成立对中国台湾保险业的刺激很大。

  目前台湾人寿、新光人寿、国泰人寿、友联产险、中央产险、富邦产险、明台产险、万达保险经纪在祖国大陆设立了12家办事处;其中除国泰人寿成立合资公司及富邦产险已向中国保监会递交申请要求设立苏州子公司外,其余公司都还在寻找合资对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合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