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责任险业务萎缩趋势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天翔发自上海

  据中国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责任保险业务共实现保费收入32.8亿元,同比减少1.95亿元,同时,该项保费收入占财产险保费收入的3.02%,而2003年时的该项收入为34.8亿元,占财产险保费收入的3.9%。

  此外,从2001年3月至2004年底的三年多时间里,全国财产保险公司向保险监管部门报备和修改各类责任保险产品累计590多个,全国责任险业务的萎缩迹象已经非常明显——2004年,责任险同比负增长已经达到了5.59%。

  在发达国家里,责任险是普及于很多行业的大险种,产品多达上千种,占财产险业务的比重一般为20%,已经成为企业转嫁经营风险的主要方式。普遍观点认为,阻碍中国责任险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中国法律环境不够完善,影响责任保险发展的民事责任法律法规不健全,特别是有关民事赔偿责任的规定缺乏力度,受害方合法权益往往得不到有效的保护;另一方面,国内保险公司也不愿意花大力气去推广责任险,因为责任险利润率不高,并且可能承担责任的期限较长。

  因此相当比重的经济主体在面对潜在的灾害事故时,选择了将风险自留,这不但限制了企业做大做强,甚至削弱了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但是,当国内保险企业对责任险业务还畏首畏尾时,以美亚保险为代表的外资财险公司已经将它作为开拓中国未来市场的主力险种。根据WTO协议,外资财险公司依照有关规定,可以在华经营所有合法的非寿险业务,并可将经营区域由原来的10个城市扩展至全国。

  此前,中国保监会已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煤炭雇主责任保险、与公安部消防局就火灾公众责任保险、与卫生部就医师、院方职业责任保险等进行了联合调研,并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海南山西河北吉林安徽等9省市进行各类责任保险的试点工作。其中,在山西省的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成果,该省保监局已经拟定了一份报告,已送呈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建议在山西成立一家专业责任保险公司,让其承担整个山西省的煤炭雇主责任险业务,该报告所设计的最佳路径就是吸引省内的煤矿直接入股。

  有来自保监会的消息称,已经收到一份提出设立专业责任险公司的申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责任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