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公司_经营管理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民生人寿全面提升内含价值 追求持续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8:0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5年1月27日至29日,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系统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总部高级经理以上干部、各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财务经理出席了会议。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民生人寿董事长王以铭在会上传达了2004年12月28日公司首届董事会第16次会议精神。党委书记、总裁王耀华作了题为《坚持稳健发展模式,全力提升内含价值,积极探索具有民生人寿特色的发展道路》的报告。报告对民生人寿2004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2005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根据民生人寿首届董事
会第16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民生人寿将坚持稳健发展模式,强调以效益为中心,全力发展内含价值和边际利润好的业务,为公司永续经营奠定坚实的基础。

  2004年是民生人寿开业后第一个完整的经营年度。在过去的一年里,民生人寿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正确分析形势,科学确定了市场方略。二、加强分支机构建设,快速拓展市场。首先积极稳步开展了6家分公司的筹建工作。至2004年10月14日,6家分公司均按期开业,分公司数量增加至10家。其次,大力推进营销服务部建设,以较低的成本快速拓展市场。至2004年年底,民生人寿共建设营销服务部123个,其中地市级24个,区县级99个。三、以个险期交业务为重点,努力提升整体业务的内含价值。四、加强总部建设,提升素质、改进作风。五、培育、弘扬具有民生人寿特色的企业文化,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通过以上工作,2004年民生人寿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主要体现在:一、业务发展保持了较好势头。截至2004年12月底,民生人寿共实现保费收入12.06亿元,完成了董事会审议计划的120%。其中,个险期交保费1.5亿元。二、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在业务发展中,民生人寿积极探索稳健发展模式,努力提升业务的内含价值,坚持以个险期交业务为重点统筹规划。2004年,民生人寿个人业务中期交保费占比达75%。银代业务积极推动“金玉满堂”专卖产品的销售。法人业务狠抓意外险销售,计划达成率为106%。三、资金运用获得了较好收益。2004年,民生人寿资金运用收益较好,完成了年度预算的投资收益目标。四、承保理赔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加强风险防范教育和专业培训,采取“大集中”的管理模式,实行集中核保、核赔管理等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业务质量得到了保障。理赔方面,健全完善业务操作规程,实行理赔、保全权限系统管理,有效化解了理赔风险。五、财务状况安全稳定。通过制定严格的财务制度和加强管理等手段,确保了财务状况的安全。目前,民生人寿现金流运行良好,收支状况比较平稳,经营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营业费用控制成效显著。

  民生人寿成立于2002年,2003年6月18日正式开业。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民生人寿的经营思路逐渐明晰,个险期交业务迅速增长,源于其对保险业发展形势的分析研究和对具有自身特色发展道路的不断探索。

  据王耀华总裁介绍,作为一家新公司,民生人寿一直在对国际和国内形势、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保险业发展阶段和特点等内容进行跟踪、研究和分析,同时结合公司自身情况,努力探索具有民生人寿特色的发展道路,适时对公司的经营思路进行调整。

  民生人寿的经营思路是在近两年的实践中逐渐形成的。2003年6月,首届董事会第11次会议根据经营层提出的保守、稳健、扩张三种发展模式,经研究选择了稳健发展模式。2004年4月,首届董事会第14次会议强调在坚持稳健发展模式的同时,要调整业务结构,重点发展内含价值好的个险期交业务,并下达了1.2亿个险期交计划。2004年12月,首届董事会第16次会议从保险业进入新发展时期的需要和民生人寿自身发展的迫切要求出发,进一步明确了公司全部经营活动必须坚持以效益为中心,努力提升整体业务的内含价值,从而增强公司的整体实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

  2005年是我国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民生人寿深入实践稳健发展模式,全力提升内含价值,积极探索具有民生人寿特色发展道路关键的一年。王耀华总裁说,民生人寿将按照全国保险工作会议精神和董事会的要求,努力推进经营思想的转变和业务结构的战略调整。概括起来,要做到“四个转变”和“五个必须”。

  “四个转变”,即:

  一、在经营理念上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转变管理观念,运用现代管理思维、管理方法和手段,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规范成本管理,追求产能和利润,增强发展后劲。

  二、在经营方式上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从提高团队整体素质、提高机构产能、提升活动率着手,眼睛向内,练好内功,逐步改变主要以铺摊子和加大投入等数量增长拉动业务发展的增长方式。

  三、在销售战略上由投资类产品向保障型产品转变。在产品设计、资源配置、宣传导向上,都要努力推动这一转变。要大力开发和销售长期保障型产品,保持良好的业务结构,推进销售战略的根本性转变。

  四、在竞争策略上由业务竞争向人才竞争转变。要制定合理的人力资源战略,引进和培养高素质的管理和专业人才,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五个必须”,即:

  一、必须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念,齐心协力谋发展,团结一致促发展。通过发展实现客户、股东、员工、公司价值的最大化,不断提高竞争能力和自身实力,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做出应有贡献。

  二、必须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作为经营风险的商业保险公司,忽视了经济效益,不仅难以实现自身的良性发展,更会损害客户利益,影响社会稳定。民生人寿必须强化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观念,集中精力大力发展内含价值高的业务。不求规模,但求效益;不求最大,但求最优。公司将发挥政策、资源等方面的调节作用,集中优势资源向效益好、利润高的业务倾斜。

  三、必须以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为主线。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以决策风险、财务风险、产品定价风险、资产负债匹配风险、两核风险、违规经营风险等为控制重点,巩固和加强“公司制约、部门制衡、员工自律”三道风险防线,把风险降到最低限度,保证公司的运营安全。

  四、必须以提高产能作为分支机构发展的目标。在今后的分支机构筹建和业务发展中,要把提高产能作为分支机构的发展目标,强化相关指标考核,促使分支机构强化基础管理,提高团队活动率,提高产能和获利能力。

  五、必须以提高素质为员工队伍建设的核心。团队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公司成败兴衰,要切实采取措施,抓好“聘才、育才、留才、用才”各个环节,优化队伍能力和素质结构,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忠诚度的经营管理团队。

  民生人寿2005年的经营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和董事会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稳健发展模式,全力发展个险期交业务,努力提升公司整体业务的内含价值,为争取实现公司早日盈利,实现股东和公司价值最大化作出积极贡献。与之配套,民生人寿将采取强化销售系统和后援系统建设,强化风险管理和团队建设等数项措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经济发展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坚决克服片面追求数量和速度的倾向。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今年1月7日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也强调,保险公司的经营观念必须发生深刻变化,要从单纯追求规模转到注重速度、质量、结构、效益的统一,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内含价值的提升和企业的长远发展。当前,一个由国内保险业掀起的转变经营观念、调整业务结构的大潮初见涌动。而民生人寿作为中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的人寿保险公司,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生人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