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正文
 

长期护理险沪上首次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4:18 每日经济新闻

  买份长期护理险,为衰老伤病时的护理解决后顾之忧

  秦晓华 NBD上海报道

  上周,首家台资寿险公司———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开业,而其带来的长期护理保险也首次呈现在上海市民面前。

  何为长期护理险

  长期护理险,是指为那些因年老、疾病或伤残需要长期照顾的被保险人提供护理服务费用补偿的保险。这是一种主要负担老年人的专业护理、家庭护理及其他相关服务项目费用支出的新型健康保险产品。护理的原因,可能是意外受伤、疾病,甚至老人痴呆症等。

  长期护理保险在海外属于出现较晚的一个险种,欧美国家一般是始于上世纪80年代,而在日本2000年4月才开始出现,但是它的发展速度却相当快。

  因为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平均寿命不断延长,但发达国家的人口出生率却持续保持在一个低水平上,这些国家的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强,从而导致了长期护理保险的迅速发展。目前它已经成为各国人身保险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

  海外:发展迅猛

  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经验上,法国和美国都可算是长期护理保险市场的领头羊。

  在法国,该险种是以每月支付年金的形式,提供固定的补助金保障。一旦被确认需要护理,被保险人将收到固定金额的护理金。

  美国的长期护理保险采取的则是费用偿还的模式。目前共有60多万人签署了老年护理保险合同,最近几年该保险的年增长率达到15%至20%。

  在德国,自1995年以来,公共长期护理保险是社保的第五个支柱,90%的德国人得到了这种保障。

  日本则是于2000年出台了《护理保险制度》,将长期护理保险正式纳入社会保险体系,这一体系的资助来源于两个方面:50%来源于民众所交纳的保险费,另外的50%则来源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

  中国:刚刚起步

  和上述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长期护理保险还处于萌芽状态,几乎还是一片空白,社保体系里也不包括护理费用。

  但由于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快速进程,家庭规模小型化,居民的平均寿命不断增长,以及医疗费用的大幅上扬等原因,老年护理成本也在不断地增加,因此长期护理保险也将在中国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

  目前,国泰人寿的“康宁长期护理健康保险”主要定位于“护理型”需求,针对的是18~55周岁的青中年人士。通过购买这种产品,投保者可以在经济能力宽裕、身体健康的时候为老年准备充分的保障,减轻子女未来的负担。

  以一位30周岁的男性投保为例:选择20年期交费,年缴保费3760元,可获得10万元保险金额保障。

  一旦经确定需要“长期护理”,即可免交续期保险费;并可领取12000元长期护理复健保险金;同时每半年可领取8000元(每月约1333元);到达88周岁时,还可获得一笔10万元满期保险金用于应付未来的医疗费用。

  3种长期护理需求

  通常来说,市民的长期护理需求分为以下三种:

  l、治疗型:(1)老年性疾病,常规服药治疗中并发急性感染或其他疾病的患者;(2)各类疾病急性期已过,但治疗周期未满的患者;(3)各类生命体征基本稳定但仍需监护的患者;(4)严重褥疮感染者。

  2、护理型:(1)除传染病以外各类病情稳定的慢性疾病、老年性疾病患者;(2)需要疗养恢复的病人;(3)各类术后病人、骨折病人需康复治疗者;(4)各类疾病后遗症需康复治疗、功能锻炼者;(5)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者;(6)老年性痴呆病人;(7)患晚期肿瘤生命体征稳定但生活不能自理者。

  3、临终关怀型:(1)晚期恶性肿瘤患者;(2)老年性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者;(3)各类临床失去治疗价值、家属同意放弃治疗的病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