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奖励500万元政策显效 新华财险总部拟降落深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萌 发自广州

  外资保险公司纷纷抢滩深圳市场,新华人寿亦紧随其后。记者昨天(24日)从新华人寿北京总部品牌管理部获悉,正在筹建中的新华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保险控股”)日前在深圳举行了新华保险大厦揭牌仪式。

  据悉,新华财产保险公司(下称“新华财险”)总部将落户深圳,根据深圳市有关规定,该公司将一次性获得500万元的奖励,并享受其他优惠条件。而随着该公司的落户,深圳保险法人机构也将增至7家。

  据内部人士透露,曾担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总经理的孙玉祥,有望出任即将成立的新华财险负责人。至于具体的职务,该人士称,新华保险集团内部尚未有明确的文件出台,“一切要等保监会最后批复为准。”

  记者昨天致电新华保险集团总裁办公室,总裁秘书告诉记者,新华财险筹备组的负责人是孙玉祥,目前正在深圳进行前期筹备工作。

  新华保险控股将先以寿险为核心构建集团框架,然后再成立其他专业子公司。这种做法在国内尚属首创。正在筹建中的新华保险控股在深圳购置了新华保险大厦后,将首先把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的总部搬入。新华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关国亮透露,新华保险控股有望在今年春节后就接受验收并正式挂牌成立。

  新华保险控股将包括原来的新华人寿保险公司、新华保险经纪公司、新华保险代理公司以及正在筹建中的新华财险、新华资产管理公司、新华养老保险公司、新华健康保险公司。

  2003年,深圳市政府开始对金融业发力。当年不仅成立了深圳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下称“市金融办”),更是出台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业发展若干规定》,用18项条款明确表达了深圳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决心。

  去年12月30日,深圳市政府正式公布《关于推动深圳保险业创新发展若干意见》,对在深圳新设立保险机构总部的,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对在深圳新设立保险机构地区总部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总部或地区总部在深圳的保险机构新购置办公用房,按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其中还规定了对保险机构高层管理人员的一系列奖励。

  新华保险集团品牌管理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奖励是否到位。深圳市保监局的有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现在新华财险正在等保监会的批复,至于奖励,也要等公司正式开业才能落实。”

  去年,获中国保监会新批的中资保险公司东安保险将总部定在深圳。公司计划首期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0亿元,业务经营范围涉及所有非寿险业务。

  另悉,香港民安、中银保险目前已经获准将其在深圳的分公司改制为独资子公司。这两家都有意向将未来的总部设在深圳,并以独资公司成立。

  去年9月30日,新华人寿保险公司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开始筹建多元化的保险集团。今年的1月上旬,苏黎世保险增持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的股份至22800万股,持股比例19%,逼近目前新华人寿的实际控制者东方集团。

  据深圳市保监局副局长孟龙介绍,截至2004年年底,深圳市保险业总资产为2496.98亿元,同比增长17.25%,保费收入增长速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华财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