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21家新公司正筹备 保险市场主体扩容暗流汹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消息灵通人士前天(23日)透露,21家保险公司正在筹备之中,有望于年内开业。今年保险市场主体的扩容将会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这些公司包括:中国人民健康险公司等5家健康险公司,华泰人寿等9家寿险公司,渤海财险等5家财险公司,中国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其中,中国人民健康保险是中国第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天平汽车保险则是第一家全国性汽车专业保
险公司。

  尽管保险市场已经全面对外开放,去年也批设了几家保险公司,但目前保险市场集中度还比较高。拿寿险来说,中国人寿、平安、太平洋这三家国内最大的寿险公司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占到高达95%的市场比重,随着新的寿险公司的出现和壮大,这个比重后来降到90%,去年降到85%和90%之间。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表示,今后的发展趋势还会继续逐步降低。否则,不利于市场风险的分散和防范。

  新修订的《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则为这些新进入的保险公司大开了方便之门。原《规定》把保险公司分为全国性和区域性两级,新《规定》取消了这种差别;原《规定》把全国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门槛定在5亿元,区域性保险公司最少2亿元,新《规定》索性都降到了2亿元。

  在吸收社会资本方面,新《规定》将保险公司单一股东的持股比例上限由原来的10%提高到20%。另外,只需5家投资人就可以发起设立一家新的保险公司,而过去需要10家。

  对保险公司批设会否太过猛烈,从而给保险市场造成剧烈震荡?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增加市场主体将会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成熟一家,批设一家,不会降低门槛。(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