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2004年保险业排座次 三巨头联手控局已脆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寿险前三强市场份额由95%降至90%财险前三名由90%降至80%

  本报记者 赵杰 发自北京

  前天(23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2004年1~12月各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情况。统计显示,去年寿险公司总保费收入为3194亿元,财产险公司总保费收入为1125亿元。其中,中国
人寿
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保股份公司分别以1497亿元和653亿元各列寿险和财产险公司榜首。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黄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保险业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产品结构的调整是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今年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公布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中,中资公司保费收入为3109亿元,除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外,平安人寿和太平洋人寿分别以549亿元和345亿元列第二、第三位;外资公司总保费收入逾84亿元,友邦、信诚和太平洋安泰位列前三名,广电日生则以365万元位居末位。

  在财产险公司中,中资公司和外资公司保费收入分别为1111亿元和14亿元。其中,中国人保、太平洋财险和平安财险占据中资公司的头三把交椅。

  黄华明表示,从保费收入排名看,市场格局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依旧是三巨头占据寿险和财险市场大半江山,“但三巨头的市场集中度正在下降,寿险方面,三大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从原来的95%下降到90%以下,财险方面三巨头也从90%左右下降到80%以下,随着今年市场参与主体的继续增加,这一趋势还将更为明显。”

  黄华明称,外资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不高显示了民族保险业的本土优势依旧不容撼动,同时也说明,外资公司进入国内市场的时间较短,还需要继续对市场进行培育。

  对于去年寿险保费收入占到总保费收入的近74%这一比例,黄华明表示,参考国际经验来看,这一数字较为合适。他认为,未来应适当提高财险在总保费收入中的比重。

  “在保险业‘盘子’增大的同时,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需要注意产品结构的调整。”黄华明说,“从国际经验看,团险业务应占寿险总收入的40%左右,但目前国内的现实是不到20%,借助团险市场去年年底对外开放以及保险公司介入企业年金市场的契机,这一比重在今年应至少提高到30%左右。”

  黄华明指出,虽然去年保费收入继续增加,但应该看到大城市依旧是保险业业务增长的主要地区,而今年保险公司应将市场拓展到县域市场,重点开发一些符合县域经济发展的产品,同时,对于保障型产品和保障储蓄型产品、传统寿险产品和新型寿险产品今年也要予以界定和区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