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标普:中国保险资金出海风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4: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天翔发自上海

  昨天(1月13日),标准普尔表示,从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首笔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业务来看,中国保险监管机构似乎愿意给予保险业更大的投资弹性。虽然从长期来看,投资海外市场的中国保险企业,可能从投资多元化方面获得改善其市场表现的可能,但是这同样存在着巨大风险,各保险公司需要承受更多的风险。

  1月10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318.HK)外汇资金境外运用17.5亿美元额度刚刚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批准。

  标准普尔同时认为,由于内地保险公司的投资业务,不论是素质或种类都低于国际标准,并且保险监管层及外汇管理体制的严格规定并没有改变,再加上目前制度内的外汇资产投资组合规模相对比较小,因此从这一方面说,中期收益还是非常有限的。

  2004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的《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允许国内保险公司外汇资金投资海外。中国保监会及中国证监会2004年10月实施《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机构投资者直接投资股市。

  标准普尔认为,两项措施反映内地监管机构似乎愿意给予保险业更大的投资弹性。

  但标准普尔同时认为,尽管这些举动有助内地保险公司改善本身的资产及负债管理,有助改善个别公司的投资业务及表现,但从中期而言,对财务实力的改善却有非常大的难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