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国内首张外资团险保单诞生 团险市场面临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5:45 经济参考报

  1月12日,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北京与三家企业分别签署了团体保险单或投保意向书。据记者了解,三家企业的总保费额只有约100万元,但却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因为这次签字仪式中诞生了外资保险公司在我国内地的首张团险单,也标志着外资保险与中资保险的全面竞争正式拉开帷幕。

  根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2004年12月11日之后,寿险业全面对外资开放。
也就是说,外资保险公司从2004年底开始享受国民待遇,外资寿险公司可以向我国居民提供健康保险、团体保险和养老金年金保险服务,并不再受经营地域限制。

  2004年12月23日,中英人寿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成为第一批获准经营团体保险的外资寿险公司,12月30日成为第一批获得团险工商执照的全国性外资寿险公司。中英人寿是中粮集团与英国英杰华集团在2003年1月共同组建的合资保险公司。

  一位中资寿险公司高层曾向记者预言,合资寿险公司切入团险市场一般都从中方股东及其相关企业开始。

  中英人寿恰是如此。近水楼台先得月,与中英人寿签约的最大客户是其中方大股东中粮集团。中英人寿总裁张文伟透露,此次中粮集团为600多名职工投保了团险,保费总额70余万,个人最高保额为100万元。

  另外两位客户是成都的白家食品公司和广州的国网科技有限公司。这三家客户颇具象征意义,它们分别是国有、民营和科技企业,北京、成都和广州也是目前中英人寿开设的三家分公司所在的城市。

  中英人寿副总裁常颖透露,首批团险单主要包括保障性产品,如人身意外险和意外伤害医疗险等。中英人寿目前正设计开发适合中国企业的企业年金产品。而中英人寿团险业务的目标市场是中方股东及其相关企业、外资企业和中小企业等。

  中英人寿总裁张文伟表示,外资保险公司将给中国保险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他说,随着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团险市场竞争主体将不断增多,服务将更规范化、专业化,客户将有更多的选择,团险市场的潜力也将快速释放,并推动中国团险市场的重新洗牌。他表示,中英人寿的目标是团险保费收入最终占到公司总保费收入的20%,其余个人营销占40%,银行保险占20%。

  业界有一种较为普遍的观点认为,在团险这个特殊的市场上,合资保险公司要想分得一杯羹难度很大。持这一观点的人士往往这样论证:团险放开后中资保险公司在产品设计上可能会落后于合资公司,但团险业务主要取决于保险公司与法人客户之间的长期关系,后进入者不易打入市场,因此整个市场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化。

  常颖承认,由于缺乏中资公司长期经营过程中积累的“关系”优势,像中英人寿这样的合资公司现在拼抢团险市场确实很艰难。他认为“关系”因素会逐渐淡化,在未来3到5年内,团险市场会有一个大的提升,中外资公司会有各自的细分市场和生存空间。再者,当年友邦保险公司进入个人寿险市场后,个险市场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谁能说外资进入就不会给团险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呢?”他反问道。

  据了解,中英人寿的外方股东英国英杰华集团就从香港和新加坡派遣了两位团险顾问,他们带来了英杰华集团在大中华区的团险管理经验。合资寿险公司还具有其外方股东往往长达百年的团险经验。看来,在势必愈演愈烈的团险争夺战中,中资寿险公司还松懈不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团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