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正文
 

河南保险中介遭遇发展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0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郭 津) 人员增加16倍,机构增长30%,业务增长不到10%。我省保险中介机构面临发展困境。

  1月12日在郑州召开的河南保险中介机构合作联席会议透露:截至2004年底,我省共有保险中介机构68家,其中代理公司62家,经纪公司3家,公估公司3家,总量较2003年增加了20家;从业人员8234人,同比增长1668%。看似红火的扩张背后,业务增长却差强人意。“
业务总量1.5亿元,只比上年增加了1000万元,根本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中原保险代理公司的总经理黄建涛说。

  与会代表分析,导致规模增长、效益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同行之间竞争激烈,尤其是个别中介公司只管压价,不管服务,搞恶意竞争。中世瑞保险代理公司是河南开业较早的中介机构之一,总经理蔡世南感叹:“现在同行之间打乱仗,必然影响为客户服务的质量。”

  另据介绍,当前中介机构经营的产险依然以车险为龙头业务,车险普遍占公司业务总额的30%以上。上周郑州新车保险服务大厅开业,保险公司停止与中介机构在新车保险上的合作后,立刻引起了保险中介机构的焦虑。“保险中介也是金融机构,一定要有风险意识,业务单一已经成了中介机构发展的大碍。”黄建涛说。

  保险中介的经营现状已引起监管机构的重视。此次会议透露,已经有一家公司因为恶意竞争,风险控制不足,被监管机构查处,进入了清产核资状态。

  有资料显示,在发达国家保险中介业务量占到保险市场70%以上的份额,我省中介机构在全省保险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不到1%。“随着外资中介机构的进入,竞争会更激烈,”与会代表呼吁保险中介机构,“只有规范经营,拓展服务领域,才能赢得发展机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