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传统模式发生深刻变革 保险业转型呈五大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1:1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马璐瑶 10日北京报道】

  吴定富表示传统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说,传统体制下的保险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他表示,我国正在逐步转型的保险业主要呈现出以下五大特征。

  一是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国有保险公司的成功改制,标志着以现代股份制为主要特征的混合所有制成为我国保险企业制度的主要形式,保险公司逐步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保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入,保险企业更加注重按市场规律办事,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业务发展,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日趋明显。

  二是增长方式逐步转变。保险公司的经营观念发生深刻变化,从单纯追求规模到注重速度与质量、结构、效益的统一,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内含价值

  的提升和企业的长远发展;信息技术得到广泛运用,保险公司更加注重集约化经营和规范管理,更加注重内控建设;竞争层次不断提升,逐步从单纯的价格竞争转向产品、服务、管理、品牌等全方位的竞争;专业化和集团化发展趋势明显,注重特色经营和培育核心竞争力,注重资源的整合和协同作用的发挥。

  三是功能和作用向纵深发展。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保险的功能不断深化拓展,推动了传统保险向现代保险转变,也使社会对保险的需求向更高层次发展。对政府来说,可以运用保险这一市场经济手段辅助社会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对企业来说,风险管理日益成为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有效手段,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对个人和家庭来说,随着我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人们在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保障需求将更多地依靠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保障基本需求,还是提升生活质量,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都需要保险发挥应有的作用,保险将逐步成为个人生涯规划和家庭保障计划的重要内容。

  四是外部关联性不断增强。在金融一体化的大趋势下,金融行业之间的相互融合和相互渗透越来越明显,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随着保险公司上市和投资理财型保险产品的发展,保险市场对资本市场的依存度增加;随着保险资金广泛投资于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公司日益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市场对资本市场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利率变化将对保险经营产生重要影响,保险对利率的敏感性增强;随着金融综合经营的深化,银行、证券和保险之间竞争与合作的范围更加广泛,并向更深层次发展。同时,风险也更容易在不同行业、不同机构之间相互传递。

  五是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外资保险公司进入我国保险市场,外资公司在我国保险市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全球范围内分散风险,使国际再保险市场对我国保险产品和定价的影响力加大。随着保险公司境外融资和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国际金融市场对我国保险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我国保险业将逐步参与到国际保险市场。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后,我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将逐步融入国际保险市场,成为国际保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