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正文
 

宁波大雪造成巨大损失 保险公司割肉6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24 现代金报

  □记者 吴双颖

  金报讯 昨天,刘先生匆匆赶到太保宁波分公司,在办完手续后,拿走了近2000元的车险赔付。元旦前,因下雪路滑,他的宝来车跟一辆桑塔纳发生了碰撞,挡风玻璃和大灯坏了。在刘先生拿到赔付款的同时,奉化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也正在当地的保险公司办理赔手续,原因是该企业2000多平米的玻璃钢棚被大雪压塌,损失达20多万元。

  元旦前,宁波连下了两场大雪。元旦后几天,各家保险公司都忙着统计损失,到昨日基本上已统计出来。记者获悉,赔付最大的是车险、企财险及人寿意外险,预计全市保险公司因下雪而造成的赔付将超过600万元。

  车险赔付居“榜首”

  去年12月28日,宁波降了今冬首场大雪,在大雪中,交通事故大量增加。宁波一财险公司的负责人这样向记者描述:“出险电话一个个打进来,接线的人不得不增加,所有的理赔员都出去了还是忙不过来。”

  “上月28日那天,在宁波大市范围内我们赔付的车险出险达到129起,平时大概是50-60起,雪天出险要比平时要多上一倍。”太保宁波分公司客户服务中心陆主任告诉记者,宁波市区最大的一起赔付达到了6000多元,平均每辆车的赔付在3000元左右,预计太保在这一块的赔付是38万元。

  宁波人保的统计数据显示,下雪天宁波大市范围内车险出险共有541起,按照4000多元的车均赔付,这一块要支出达到200万元。平安产险宁波分公司反馈的消息称,两个下雪天造成的车险出险赔付达到208起,预计赔付金额为116万元。

  财险赔付居“次席”

  宁波人保的理赔人员告诉记者,因下雪引起的赔付主要有两种:一是下雪天视线不好,地又比较滑,一刹车就会打滑,车险出险频率比较高;二是承保企业的玻璃钢棚、车棚被雪压垮造成的损失。

  “第一个下雪天没什么准备,所以赔付较大,第二个下雪天就好一点,估计两个雪天的总赔付会达到100万元。”在介绍企业财产险赔付时,太保宁波分公司的一负责人这样说。而宁波人保仍是企业财险赔付的企业,据介绍,已到该公司报损的财险中,光是企业玻璃钢棚或车棚被雪压垮的损失也达到200万元。此外,平安保险接到企业财产险出险举报20来起,目前报损接近5万元。

  “由于人保、太保、平安三家加起来占到宁波财产险八九成的份额,以此可以预计出雪天造成宁波保险公司的赔付就是600多万元。”一家保险公司理赔部负责人说。

  行人出险相对较少

  因大雪天以及雪后结冰的路面容易让人脚底发滑,致使行人滑倒摔伤甚至骨折事件在宁波也发生多起。来自寿险大户中国人寿宁波分公司的反馈也是如此。据统计,下雪天中国人寿共接到5起报案,未发生高残死亡案,5起都是跌倒骨折受伤类,赔付总额1万元左右。

  “所幸大家都知道雪天出行容易摔倒,自己本身就会注意,出险就是几起。”宁波几家小寿险公司理赔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从保险公司的角度和希望客户平安的出发点来说,出险少当然是好事。

  有些在雪天滑倒的伤者还不能得到意外伤害保险的赔付。原因是,根据意外险的条款,发生意外赔付的保险责任主要是身故、致残以及医疗费用三种。事实上,市民购买的很多意外保险只赔付前两种。为此,市民购买前人寿险应仔细看看条款细则。

  寄望“预警”减少损失

  “一年的车险保费,在这两个雪天中就赔付给车主了。”宁波一财产险公司车险部的负责人昨天这样向记者感叹,“对于亏损严重的车险,去年年底的两场大雪真的是‘雪上加霜’。”

  另一家保险公司理赔中心的负责人也表示,出了险总是要赔付的,在吸取此次大雪造成损失的教训后,保险公司正在采取措施来预防“灾害”,比如做好灾害预警工作,以减少损失。这位负责人透露说,这样的灾害预警,他们已经做了三年了。“如果遇上大雪天、大雾天,就会在天气预报之后打出公益广告,例如下雪天开车尽量不要刹车,大雾天开车该注意什么等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