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兑现入世承诺洋保险获准入局团险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1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春艳) 在保险业全面开放仅仅12天后,中资保险在团险市场的垄断地位宣告结束。太平洋安泰保险公司昨天透露,该公司已于本月23日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准,可以正式在国内市场开展团险业务。

  据了解,中宏等其他递交团险业务申请的外资保险公司还在等待中。但根据“入世”承诺,更多外资公司陆续获批,也是近在眼前的事情。在团险这个前景看好但持续疲软的市
场上,中外保险公司已经开战。

  市场疲软

  在国际上,团险业务素来是寿险公司的重要支柱,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更是一块“诱人的蛋糕”。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项预测显示,到2006年,中国保险业团险业务量将达到1000亿元。

  然而事实上,被寄予厚望的国内团险市场一直在低迷中徘徊。直到2003年,国内的团险业务仅有500万元的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4%,而同期个人险的增长率却高达51%。

  尽管此前一直独享市场,但中资公司团险业务的日子并不好过。中国保险业最早从团险业务起步,在上世纪90年代,团险曾占据绝对优势。但这种优势建立在计划经济体制之上,随着中国经济的市场化,团险业务迅速陷入疲软。至今,在寿险保费收入中,团险只占到20%的份额。各家公司的团险产品,大多处于惨淡经营境地,甚至被视为“鸡肋”。

  外资介入

  外资保险公司,却对这块“鸡肋”表现出非常积极的态度。尽管根据“入世”承诺,本月11日团险领域开放后,外资保险公司才可以提出申请,但各家“洋”保险早已开始为进入这一市场进行准备,设计产品并培训人员。太平洋安泰人寿表示,他们早在今年7月1日,已经开始筹备团体险业务。

  正在等待保监会批准的中宏保险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05年上半年正式开展团险业务,目前正在进行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该公司已经计划成立专门的员工福利保障部,来负责团险的业务拓展和管理。友邦保险日前曾向媒体透露,该公司为上海市场准备的团险产品已超过10个,而且已派遣数批人员,赴美国友邦设在香港的亚太总部进行团险业务的培训。

  政策悬疑

  业内人士表示,外资介入有望给低迷的市场带来一些新的刺激。目前国内团险市场疲软原因很多,比如可以选择的产品种类少,健康险因赔付多导致亏损等。在团险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外资股东在风险控制和产品设计上的优势,有可能弥补国内市场的缺陷。

  但是这条路并不好走。在国际上,员工福利计划等长期险种是团险公司的支柱产品。有专家表示,在国内市场上,由于相关政策尚未明朗,无论是中资保险,还是外资保险,要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还需一段时间。

  吴名遂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洋保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