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出口信用保险护航助力贸易强国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1:0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李希琼12月23日北京报道 在中国加快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进程中,出口信用保险对于中国企业扩大出口、改善融资环境、进军国际市场等有很大帮助。今天,在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主办的“贸易强国与出口信用保险”研讨会上,与会人士这样表示。

  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今年将突破11000亿美元。这一突破将进一步加速我国外经贸由建设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
在发言中指出,在走向贸易强国的进程中,信用保险可以大有作为。保监会主席助理周延礼说,应尽快做大做强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落实国家产业外经贸战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政府对出口的一些补贴政策已经受到严格限制,即便是政策性贸易信贷贴息以及其他的一些优惠性出口扶持政策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出口信用保险作为被各贸易主体所接受的间接支持手段更加受到重视。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支持出口贸易的金融体系中,出口信用保险愈来愈受到高度重视。目前,世界贸易额的12-15%是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实现的。

  作为我国惟一一家专门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唐若昕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03年,公司实现对外经贸的支持额57.1亿美元,比公司刚组建时的2002年翻一番,占我国一般贸易出口额的比重达到3.1%左右;2004年,对外经贸的支持额超过130亿美元,比去年再增长140%,占我国一般贸易出口额的比重超过5.5%;信用保险项下的融资规模将达到300亿元人民币。

  唐若昕表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外向型经济的功能主要体现在:风险保障功能、出口促进功能及政策导向功能等三项功能。基于此,出口信用保险自产生以来,对促进各国的外向型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如何推进我国贸易强国建设,唐若昕认为,出口信用保险发挥作用主要应促进“三个调整”,即促进我国对外贸易方式调整、促进外贸商品结构调整和促进出口市场结构调整;支持“一个突破”,即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全面突破。同时,也要积极支持“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实施。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