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正文
 

外资保险公司将搅动几许波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9:23 法制早报

  外资保险公司,特别是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不久的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将面临文化差异问题。

  保险客户有消费惯性和感情的问题。

  本土化并非那么容易。

  □实习记者 夏春春

  12月11日,保监会正式发文告知中国履行入世承诺:外资保险机构在中国开设分支机构将不受地域和数量之限制。这意味着从此之后,外资保险公司可以和中资保险公司平等竞争。

  标准普尔森亚太评级集团主管汤普森曾指出:中国保险市场的增长前景极佳。很多国际保险公司也认同这一点。

  截至2004年12月8日,共有40家外资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75个营业机构(含筹建)。分别有3家外资保险经纪公司和2家外资保险公估公司在华设立了营业机构。虽然中资公司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但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保费增长速度,已经达到中资保险公司增速的2到3倍。9月份,先行进入市场的友邦保险在广州地区新增保费已跃居市场第二,在北京,自年中开业以来保费收入也已达到1300万元人民币,全年2000万元目标可以完成。

  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内地开拓市场的热情让人难以抵挡。但是中资保险公司普遍反应平静。倒是保监会今年做了一连串的动作——在《保险法》和保险从业人员资格方面下了大力气,不过这些形成的作用可能还得等到来年才能看到。

  中资公司:还有时间

  很多人都认为,中资保险公司面对国际航母型的外资保险公司后,将无招架之力。但是新华人寿保险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奇福不这么认为。

  他在接受《法制早报》记者采访时称,保险行业合资公司居多,像新华人寿这样老牌的保险公司很久之前就有外资公司参股,比如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日本明治金融集团等等,这些外资的融入,除了资金之外,很自然也会带来国外先进的保险理念和经验,比如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就为新华人寿带来了战略管理制度。

  “而外资保险公司,特别是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不久的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将面临文化差异问题,这也是很多外资公司进入一个国家为什么急着本地化的原因。但是本地化不是那么容易的。国内保险市场是现有几家大的保险公司培育起来的,保险客户有消费惯性和感情的问题。除了像友邦保险这种在中国历史稍久的外资公司前景灿烂之外,其他公司还将有一段适应期。这也是民族保险业的机会。”

  但是风险和挑战是中资保险公司肯定要面对的。李奇福同时也承认,外资公司的服务意识可能好过中资公司,这是中资保险公司需要学习的地方。

  埃森哲公司的格伦.西伯尔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保险公司相对于国外保险公司提供的产品组合,还是非常有限的。比如寿险方面,年金、补充养老险和团体健康险等都可以进一步开发;在财险方面,家庭财产保险和汽车保险,同时还会有更多的非标准产品可以发展。而一些富裕人群也期待着有更高级的险种,在国外,这些业务发展速度非常快。同时,现在的保险也应该进一步向农村渗透。

  汤普森也说:“中国的增长前景极佳,但必须慎重对待其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承保率较低,缺少资本,不确定的风险等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保险人才稍显缺乏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黄敬阳教授对记者在入世承诺上的大惊小怪不以为然,“承诺就是承诺,既然我们在3年前说了要开放,那么我们必须守信用。”

  但是,黄教授认为,这使得保险市场的监管尤为重要。毕竟这个行业是个高风险行业。保险公司可以在自己的业务和商业利益上考虑很多,但是这都是在遵守整个保险市场管理规则前提下进行的。而总体来讲,中国的监管属于比较严格的类型。

  近期保监会显然非常关注从业人员的资格和职业道德问题。保监会不久前针对国内保险行业急需精算师的情况发出通知,在全球吸纳精算师,其中强调,任何精算责任人都应当符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住所”、“未受过刑事处罚”、“在执业中没有故意欺骗行为”等起码条件。并且明确要求精算责任人不得在其他机构兼职。

  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指引》、《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指引》和《保险公估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指引》,这是中国保险业第一次制定全国性的从业人员道德规范。

  有业内人士指出,保险人才的缺乏是各国都存在的问题,但是即使如此,人才的信用和道德问题在保险行业内不能马虎。因为保险代理是高收入的职业,但也是正规、严肃的职业,需要良好的素质修养和工作经验积累。

  随着外资公司的进入,内资保险公司对保险代理人的素质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我们公司最近已经把进入门槛提高到至少是本科学历。就道德素质来说,公司新制定了很多道德规范。不过,就保险代理人自身来说,如果想有好的业绩,就需要道德素质高。如果你认为只是‘拉保险的’,那么你可以远离这一行了。人家放心把这个保费交给你和你的公司,首先是对你本人的欣赏。”

  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的金融性质、保险产品的特点、保险业所承担的特有社会责任,决定了保险业诚信建设具有较其他行业更高的要求。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