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提升竞争力迫在眉睫 全面开放考验保险公司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日在京举行的"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高级研讨会"上,有关专家认为,保险公司通过对优质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既可以分享所投资公司的长期收益,又实现了自己的战略目标

  北京消息 中国入世三周年了,在保险业全面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能够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呢?上周五,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高级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认为,WTO带来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新机遇和新挑战。

  提升保险公司经营业绩迫在眉睫

  WTO将保险业大门打开,如果不是同在一个起跑线上的竞争,就无从谈起竞争。

  受国内保险业发展阶段、政策体制及市场环境的限制,长期以来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效率及效益都不甚理想。近年来随着保险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及保险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保险资金运用对保险公司经营的重要性日趋突出。

  有数据表明,2000年至2002年,我国保险资金的综合收益率分别为3.59%、4.3%、3.14%,呈现连续下降态势,已接近有关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额度及监管指标规定3%的资金年收益率底线,大大低于西方国家8%~12%的年平均投资收益率(1975年~1992年)。保险资金运用没有充分发挥其在保险业发展中应有的作用。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基金分析师黄明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固定收益(含存款)占绝大比重且处于低息时期是主要因素,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的投资基金因股票低迷而影响收益也是原因之一。

  他表示,投资理念的成熟和投资管理水平的提高也需假以时日,但从一个科学的角度考虑以及从经济发展的长远前景出发,适应增加权益类投资对于抵御利率风险,补偿长期低利率带来的收益水平还是有益的。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环境下,保险资金组合中应有一定比例来获得经济增长带来的长期利益,尽管具体比例会因不同公司、不同时期而有差异。因此,投资渠道的增加会优化资产结构,提高投资收益的潜能。

  战略投资利于资产负债匹配

  保险行业资金的性质要求投资利于资产负债匹配。而这一点,实现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就能够有效地满足。

  截至2004年6月,国内保险资产总额为11019亿元,可运用资金余额为9732亿元。其中,银行存款5194亿元,占保险可运用资金余额的比重为53.4%;国债投资1805亿元,占比18.5%;证券投资基金692亿元,占比7.1%。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认为,我国保险企业资产负债失配现实严重。原因之一是投资工具缺乏、投资产品单一、投资期限较短,资产与负债失配现象严重,期限失配率粗略估计在50%以上,存在再投资风险。

  他认为,可以通过直接投资股票市场,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实现对某些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通过对优质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保险公司可以在分享所投资公司的长期收益的同时,实现保险公司战略目标,促进保险公司业务的发展。

  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的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渠道具有明显的多元化特点,其资金多投资于债券、贷款、股票和不动产,而以现金及银行存款形态存在的资金比重较低,平均不足20%。进行股票投资与国外保险公司资产管理的通行投资渠道相一致,将使我们与国外保险公司的竞争处于同一平台。

  对股票投资尚需谨慎

  在保险投资组合中,对于股票投资的比例多少是合适的呢?

  股票、证券投资基金都属于权益类投资业务,二者的共同点是与股票市场的相关性很强,都具有高收益、高风险的特点;不同点是股票的收益风险特性比证券投资基金更直接地体现在资产组合中,省去了基金管理公司这一环节,直接投资股票的系统性和非系统性风险完全要保险公司自身去甄别和管理,从这一意义上说,越是放开投资渠道,越是对保险资产管理人专业能力的考验。

  黄明表示,从国际保险机构的情况看,它们通常会委托专业投资机构来进行保险资产的专户管理,在其资产组合中很少有共同基金。这是因为共同基金产品主要是针对社会公众的投资需求开发的,在投资理念和风险收益目标等方面并不完全符合保险资金的特殊需要。

  然而,由于我国还是一个新兴加转轨市场,保险公司目前在股票投资经验、人才队伍、研究能力等方面的储备与修炼还需要一个过程。

  黄明提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保险公司在权益类投资上不可避免地通过基金投资股票,而股票投资作为一种新的投资渠道将经过一个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也是一个锻炼能力、人才建设和经验积累必不可少的过程。其间,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股票投资的规模与比重以及操作策略。

  会议认为,经过科学的研究和谨慎的决策,各保险公司会将股票投资纳入资产组合中,而具体的品种和比重因保险公司的性质(寿险/非寿险)以及各公司风险承受力的大小而不同。

  入市前应做好风险防范相关准备

  由于我国A股市场只有短短十三年的发展历史,无论在市场的结构、制度、效率还是上市公司质量、信息透明度等方面都不够健全、完善,投资者需要面对较成熟资本市场更复杂的风险。因此,保险公司在直接入市之前应在制度建设、内部机制、投资策略等方面做好防范风险的准备。

  中央财经大学徐颖和李晓林认为,要根据国情设计保险资金投资制度和投资政策。现在国内部分大型保险公司已经设立或正在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把保险业务和投资业务分离开来,这是第一步,关键还要在资金管理过程中针对投资决策、投资运作、资产托管、风险管理等方面建立起一套与保险资金特点相适应的制度架构。

  结合不同保险资金的收益风险特性选择合适的资产组合配置方案和投资策略。黄明认为,"安全第一、三性兼顾"是保险资金的基本特点,在这一总体原则下,还要具体区分寿险资金和非寿险资金以及不同规模的或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在收益率、风险容忍度、现金流等方面的具体差别。

  经典的投资组合管理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购买并持有战略;恒定比例战略;投资组合保险CPPI(Constant-Proportion Portfolio Insurance)。对于保险机构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根据其资金的性质及要求和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最适合的组合管理方法。

  保险资金运用过程中的风险主要包括:投资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资产价格波动风险)、再投资风险、运作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道德风险等,其中投资风险和运作风险是保险资金运用中最重要的风险。要建立科学的风险管理体系,实施全方位风险管理,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同。 (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公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