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精算师需求缺口巨大 保监会明令全球招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7:0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马璐瑶

  保监会明令张榜招贤

  国内保险业终于明确地开始向“洋精算”们抛出了绣球。这是记者在对中国保监会日前下发的《关于精算责任人任职资格有关要求的通知》进行采访时感受到了。

  日前,中国保监会对各寿险公司、养老保险公司和健康险公司下发了《关于精算责任人任职资格有关要求的通知》。其中,引起业内人士关注的一点便是“具有北美精算协会、英国精算师协会、澳大利亚精算协会或法国精算学会正式会员资格,有三年以上精算从业经验,熟悉我国有关精算规定,经中国保监会特别批准,可以担任精算责任人,任期一年,到期后需重新申请”。

  这意味着,除了中国本土的精算师外,持有“洋证”的精算师们也可以在中国保险公司中担当重任。

  精算师需求缺口巨大

  就在众多新批机构还没有来得及享受其即将进入中国保险业这块新兴市场的喜悦之时,它们已经开始纷纷面临着因为缺乏精算责任人而不能营业的难题。

  早在2000年,保监会在颁布的《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中要求,经营全国业务的寿险公司至少需要3名保监会认可的精算人员,区域性的至少1名。

  此外,按照我国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应当聘用“经保险监管机关认可”的精算师,由其对保险产品在精算方面的合理性和合规性签字负责。

  据今年在西安召开的“第五届中国精算年会”的统计数字表明,目前全国共有中国精算师43人,准精算师79人;而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精算师的市场需求缺口在4000-5000名左右。在精算师奇缺的同时,保险公司的发展却是突飞猛进。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4月底,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比1999年增长近4倍。市场主体的总量和结构也在不断地变化。2000年,中国保险市场上的主体单位不过30余家。截至2003年底,我国共有保险公司69家,37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了67个营业机构。而且,近年来随着保险公司的大量批设,“精算责任人”已经开始告急。

  保监会明令张榜招贤

  虽然中国每年都有准精算师增加,但中国本土精算师的增加速度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保监会为了解决有些新设保险公司缺乏精算师的问题。特此对“精算责任人”的认可范围进行了放宽。这在中国保监会于日前发出的《关于精算责任人任职资格有关要求的通知》中就可窥一斑。

  该通知明确规定,下述两种情况之一者均有资格担任保险公司精算责任人:一是持有中国精算师资格,有3年以上精算从业经验,可以担任精算责任人。二是具有北美精算协会、英国精算师协会、澳大利亚精算协会或法国精算学会正式会员资格,有3年以上精算从业经验,熟悉中国有关精算规定,经中国保监会特别批准,可以担任精算责任人,但任期限定为1年,到期后需重新申请。

  此外,该通知强调,任何精算责任人都还应当符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住所”、“未受过刑事处罚”、“在执业中没有故意欺骗行为”等起码条件。并且明确要求精算责任人不得在其他机构兼职,但如果其所在保险公司与兼职机构具有母子公司关系的除外。另外,精算责任人原则上应当担任精算部门主要负责人。据了解,该通知将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

  保监会允许具有外国精算师资格的人担当精算责任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保险公司因为缺乏精算责任人而不能营业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由于国内保险业精算人才紧缺,现在各大人寿保险公司中,总精算师、副总精算师大多都是由海外归来的国际精算师担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