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尔街两度出手中国寿险经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6:38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8日,明亚保险经纪公司(下称“明亚”)成立3周年。

  这家年轻的保险经纪公司吸引了多位华尔街金融大鳄的目光。今年4月,花旗集团前董事长兼CEO桑迪·韦尔以个人名义投资明亚;之后,美国Lazard公司副主席、华尔街投资银行家加里·威尔顿·帕尔也向明亚注入个人资本;10月,美国胜达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美国国际集团(AIG)前首席执政官莫里斯·格林伯格到访明亚。

  虽然尚无法得知桑迪·韦尔和加里·帕尔的投资额度,但两位华尔街大鳄先后对一家成立仅三年的保险经纪公司高调出手,还是让外界有些看不懂。

  根据明亚提供的资料,其是国内第一家以个人寿险经纪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代表客户利益销售个人寿险产品的经营模式,使其与传统经纪公司主打财产险经纪业务的模式大相径庭。目前已有21家保险公司与明亚开展合作,今年前三季度其规模保费达成1500万元。

  “我认为明亚找到了宏观与微观的契合点,为客户提供深入的建议助其

理财是一种销售模式上的创新。”11月16日,到访中国的加里·帕尔以明亚股东和董事的身份接受媒体访问。注资明亚是他对中国企业的第一次个人投资。

  加里·帕尔透露,他与明亚的最初接触源于一位就职于麦肯锡的朋友的推荐,而今年4月接任明亚董事长的胡海媂则有7年就职麦肯锡的经验。

  按照明亚的销售模式,其将在诸多合作对象中选择最适合需求的产品推荐给投保人,如何保证公正客观地代表客户利益,不因佣金比例的不同在选择产品上有所侧重,成为业界质疑的问题。

  对此,一保监会中介部官员表示,“理论上都会产生这样的质疑,但从国内外实践经验上看,不必为此担心。”而让监管部门疑惑的是法律的缺位。“按规定,代理公司代表的是保险公司利益,代理公司出现误导时应由保险公司对其行为负责,而经纪人完全代表客户利益,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出现过大的纠纷,但一旦类似案件发生,还不知法院会怎么判。”该人士说。

  此外,业界还对明亚的盈利模式表示担忧。一保险公司中介部人士表示,个人寿险销售特别依靠人和团队来扩大规模,实现盈利,而来自寿险公司和中介公司的竞争都将威胁明亚团队的稳定性,在这种模式下团队形成成本高、时间长,一旦遭遇大规模挖角就会面临现金流断裂的风险。

  但加里·帕尔并没有表露对明亚具体的发展规模和盈利能力的预期,“我是以长期持股的态度看待这笔投资,所以不会像风险投资那样以公司的上市为目的。”

  作为亲自操刀过AIG收购American General,花旗银行与旅行者保险的合并及AIG收购SunAmerica几大保险业知名收购案的投资银行家,加里·帕尔坐拥大量保险业资源,“我正在和法国及瑞士保险公司商讨合作,看明亚能够以什么样的方式销售他们的产品。”

  加里·帕尔这次到访还访问了多家大型金融机构,“以前我们的业务重点主要在欧洲和美国,而从现在到将来,中国将是我们最重要的发展地区。”他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