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扩张营销员跳槽频繁 上海跳槽超3次被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0:43 解放日报

  苏微佳

  上半年,上海新增6家保险公司和25家保险中介公司,还不包括正在筹建中的人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和国寿财险上海分公司,而同期上海保险营销员总数为34869人,较上年度末仅增加722人。两相比较就会发现:保险营销员数量与保险机构数量不匹配;而由此引起的挖角问题,正在成为保险市场发展的一大困扰。

  老公司成输出源头

  一般情况下,新公司对扩张市场份额总是而有着迫切追求,从其他公司挖角就成了迅速扩大业绩的捷径;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首当其冲自然是进一步加剧保险营销员“僧多粥少”的频繁“挖角”现状。鉴于此,有的保险公司像中国人保,便成为产险市场的“黄埔军校”,为新成立的公司“培养”了不少良将一样。在寿险方面,平安人寿凭借出色的业绩和良好的发展势头,也成为寿险市场人才输出的主要源头。

  有知情人士透露,正在筹备中的人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就从国寿上海引进一批资深营销员,其中不乏管理营销团队的能手。已经开张营业的中银保险上海分公司,其从管理层到基层业务员,又大多来自人保财险。

  除新成立的保险公司外,那些在个险渠道沉寂多年的合资寿险公司,最近也开始扩张营销员队伍。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中德安联共有保险营销员近5000人,较上年增长170%。除大量招募新人外,不少合资寿险公司还从老公司吸收资深团队管理者,采取以老带新的发展策略,缩短新人的成长周期。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近来,保险行业人才流动性加大,且表现出从老公司向新成立保险公司流动,以及从中资保险公司向外资保险公司流动的明显特征。

  跳槽者陷入生存困境

  保险市场对人才的巨大需求,使营销员成为稀缺资源。在利益的驱动下,不少营销员尝到了跳槽带来的甜头。据了解,在营销队伍中,最容易被挖走的人可分为四类:缺乏企业归属感的营销员、对团队现状不满的营销员、人际关系较差的营销员,以及将跳槽视为习惯的营销员。

  然而,需要提醒的是:表面上的营销员个人收入的增加和职位的提升,让越来越多的人忽略了频繁跳槽的副作用。综合多家公司的资料表明,更换东家之后,真正实现自我“升值”的营销员并不多;得到好处的往往是营销团队的管理者———他们赚取了“挖角的人头费”,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一位寿险公司业管处负责人认为,当前条件下,营销员跳槽一不小心就会遭遇“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结局:新公司无法为跳槽者提供完善的后台支撑,致使这些营销员展业速度放缓;同时,营销员跳槽后的待遇缺乏保障,由于新公司各项成本支出较高,当初承诺的薪金很少能够全部兑现。

  要避免跳槽后的困境其实并不难。专家指出,保险人才流动本身不是坏事,只是跳槽者应该事先从成长空间、发展前景和福利待遇等方面,进行理性和慎重的考虑。

  频繁跳槽面临行业警示

  营销员频繁跳槽还造成众多行业问题:最初依靠挖角成长的保险公司,不得不面临挖来的人再被挖走的威胁,无法拥有属于公司的稳定业务源;营销员流动后,还产生大量“孤儿保单”,客户成为一个又一个的受害者,致使整个保险行业信誉受损。

  保险营销员被排除在保险公司正式员工以外,造成营销员对成为正式员工有着极大的向往。于是,不少保险公司应对营销员流失之主要措施,是开始采用员工制或准员工制作为留住人才的有效机制。营销员升级为保险公司正式员工后,可以享受一般员工的全部福利,而佣金则可以照拿不误,这样就可以有效遏制非正常的人员流动。

  另外,不少地区对保险营销员跳槽采取严格的指导措施。上海市保险营销员个人执业信用信息系统对跳槽记录超过3次的保险营销员,会及时提示即将录用的保险公司。据悉,江苏省也已出台应对营销员频繁跳槽的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