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季度保险营销员月均佣金1723元 寿险增幅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0:44 投资快报

  作者:叶志明

  监管当局的积极推动和经营实体重视,今年以来,寿险营销员薪酬待遇水平有了大幅的提高。中国保监会日前公布的《二○○七年一季度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寿险营销员取得佣金收入为77.67亿元,同比增长41%。

  代理人达163万,持证率97%《报告》显示,截止至今年3月底,全国保险营销员达到163.5 万人,比上年底增加7.7 万人,增长5%,保险营销从业人员创出了历史的新高。其中,寿险营销员144万人,增长4.84%;产险营销员19万人,增长5.92%。

  可喜的是,在保险营销员逐步增加的同时,其综合素质也进一步的提升。去年起,保监会加强保险业的诚信建设,并于2006年7月推出了《保险营销员管理规定》,明确保险营销员必须持证上岗。该办法实施后,保险营销员持证率持续上升,至今年一季度止,全国保险营销员持证率为97.73%,比上季度末提高了2.3 个百分点,持证率水平为历史最好。

  不过,相对于保险公司而已,保险专业中介的营销员持证率并不理想,今年一季度平均持证率只有69.32%,与上年末基本持平。

  寿险营销员收入增长41%。去年,我国155万营销员共卖出2650亿保险,实现佣金收入302.32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4.54%和21%,月均佣金收入为1623元。据了解,今年以来,各保险公司普遍重视提高保险营销员的薪酬待遇水平,营销员在产能增加的同时,收入也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寿险营销员的总产能、人均产能同比分别增长21%、11%;产险营销员的总产能、人均产能同比分别增长43%、17%。保险营销员共现保费收入813.69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业务收入85.73 亿元,月均佣金收入为1723元,与去年相比增长8%。其中寿险营销员的收入增幅最大,其共实现佣金收入77.67亿元,同比增长41%。产险营销员手续费收入为8.06亿元。

  保监会认为,提高保险营销员的薪酬待遇水平,对稳定营销队伍和提高销售业绩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业中介又再亏损尽管去年专业保险专业中介首次实现全行业盈利,但今年却又再次陷入亏损。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2193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共实现业务收入119.7 亿元,同比增长22%,亏损达3266万元。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保险专业中介只有经纪公司盈利,共实现利润362万元,而保险专业代理和公估公司均录得亏损,亏损额分别为1882万元和1806万元。

  尽管现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仍存在规模偏小、经营行为不规范、内控薄弱和法制意识不强等不足,但保监会却明确支持保险专业中介的发展。《报告》称,今后保监会将创造良好环境,支持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创新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