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自信面对高端客户:突破心理障碍 注重个性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8:02 中国保险报

  “站在高端”栏目由我来主持,希望这个栏目能够搭建起高手之间沟通的桥梁,同时能给所有读者分享的机会。

  ——主持人 袁婉珺

  袁婉珺(主持人):某些营销员在与高端客户的交往中往往心理上存在一些压力,两位在与高端客户交往中怎样做到自然、自信?

  郑红(2003年IQA国际品质奖,2004年平安系统优秀主管,2005、2006年山东省保险行业十大优秀营业部经理):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1、突破心理障碍,不卑不亢:

  大多从业者在刚接触成功人士之前,有一种压力,心理及各方面处于一种劣势。记得老客户给我介绍一位优秀企业家,我非常小心翼翼地问及其相关资讯、嗜好……老客户开我玩笑说:“你不用紧张,他不就是比你多俩臭钱吗!”一语惊醒梦中人,最终我们初次见面愉快。拥有自信的阳光心态是必备条件。

  2、注重个性思维方式:

  寿险营销讲求个性化销售,与众不同的方式才能给客户留下深刻印象。很多成功者清高,甚至自命不凡。一次陌生拜访中遇一不凡之人,问贵姓,此兄称:“不用问我姓什么,这里没有不认识我的。”我笑答:“那我就称呼您王先生吧!”

  3、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人与人交往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它可让成功率达到80%。

  见面前先根据所见客户标准包装自己,对所涉足的产业相关资讯要学习了解便于沟通。适当赞美,语言得体。

  有次我去拜见一位从事公路建设的老总,去前了解这人喜欢书法,不拘小节穿戴较随意。我见面时也就没穿太死板的职业装,寒暄过后我环顾办公室,看到墙上有一幅字——“腾飞”,苍劲有力,龙飞凤舞,还带有一股洒脱不羁的个性。我望着字画说:“臧总,这是您书的字吧!洒脱不羁真是见字如见人,从‘腾飞’二字到书写风格我能感觉到臧总的事业和人生坐标,我认识的企业家也不少,但像您这样有内涵有高雅个性的真是凤毛麟角,您不愧是一个儒商。”臧总听后哈哈大笑,于是很自然地开始了交谈。

  4、综合专业知识及全方位服务价值:

  一个优秀从业者要善于捕捉和掌握各方资讯,便于与客户在交流过程中能有更多谈资,并了解客户的急需和喜好,与客户建立长期信任合作关系。

  5、建立个人、团队品牌价值观、诚信度:

  中国

传统文化中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说。做事先做人,每个客户都是自己的良师益友,取其精华不断充实自己,修身养性,才有机会接触经营更多高端客户,更好良师益友。我想寿险经营就是经营人生吧!

  陈梦梦(平安人寿历届高峰会成员、MDRT会员):信守服务承诺

  每个业务员都有按自己的标准划分出的高端客户,我习惯把接触的客户中,学历较高、工作努力、追求生活品质(绝对不是只追求金钱)、年收人比当地平均工资高出10倍左右的定为相对高端的客户。

  在与他们交往的过程中,要逐步了解他们的知识结构、爱好、生活的目标、生活节奏、对孩子或家人的期望、对工作的态度、对员工、同事、下属的要求、对企业的规划等等。

  作为一个帮助客户规划风险、协助他们安排辛辛苦苦劳动赚取资金的

理财人员,要根据客户的期望和客户共同讨论,确定他们未来的需求。有时候会遇到一种情况,客户有一些现阶段的需要、打算,但不是未来的需求,这类客户往往比较强势,这时,我们要敢于坚持专业建议,把正确的观念带给客户,不能一味顺应客户的想法,最后设计出的方案等不到10年,就没有用处了,我们设计的方案是客户在未来遇到困难时,能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在向客户介绍专业知识时,切忌大而化小、马马虎虎,绝对不能用好像、几乎、似乎、将近、大约、大体、大致、大概等等来表述专业的内容和服务流程。

  坚持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要做行业和公司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者,这一点尤其重要。对客户的服务承诺,一定要考虑是否能够兑现,对于公司现在还没有的服务,不能虚假承诺。特别注意的是,一个业务员个人的承诺是苍白的,这个人再用心再努力,他总会退休吧!一定要根据公司的现实情况,把能做到的介绍清晰就行,有新增加的服务,到时再告知客户。

  定期给客户做保单体检,让客户明白保单的保障额度和不足,以便调整。

  另外,诸如守时、言行合乎社交礼仪,终身学习的习惯、尽量丰富自己的知识内容,穿着打扮简洁大方、合乎职业形象,语言表达简洁流畅、逻辑性强等都是与客户尤其是高端客户交往要注意的。

  郑红

  陈梦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