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说服不满保险服务的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7:52 中国保险报

  经典话术

  □谢清顺

  服务出现问题的现象普遍存在于各行各业,这种情况固然令人遗憾,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只要重视了,它也是各个行业提高职业素养,改进工作作风的动力。中国年轻的保险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服务问题非常正常。不要当朋友一谈到保险公司和保险业务员的服务问题,我们就沉不住气地急于进行辩解。我们需要冷静分析,对方所指的服务问题是属于哪个环节,是我们的业务水平问题,还是服务态度问题,抑或是主观恶意欺骗。是对方亲身之经历,还是道听途说以讹传讹。只有摸清情况,我们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当前,我们很多营销员面临这样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如何化解这些问题,而解除客户的怨气,接受我们的服务呢?

  问题一:当初卖我保险的那个业务员哪里去了?你是谁?

  答:您好!我叫王××,是我们公司客户服务部派来专门为您提供售后服务的人员。当初您是通过保险代理人李××购买的这份保险。这么早您就拥有了这份保单,您的保险意识真的很强。不管怎么说,当初决定买这份保险是买对了。今天,那个代理人另谋他职,他不再从事销售保单的工作了,而保单的售后服务工作由我们部门来做,请您放心,您的这份保险合同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今天我来的目的,一是让我们彼此认识一下;二是在过去的服务当中,肯定存在很多不足,来的目的是想征求一下您的意见和建议,好让我更好地为您服务。

  问题二:你们那个业务员服务不怎么样,我不打算再买保险了。

  答:阿姨,是这样的。您对当初卖您保险的那位保险代理人的服务不满意,我完全可以理解您的感受。每个人都希望所购买的产品和服务都要好,其实,您当初购买的保险产品很好,如果说您对代理人的服务有意见,是不是指对方卖保单给您之后,就很少与您再联系了;或者您找他却发现对方已经变更了联系方式;再可能是您听说人家已经不在保险公司干了,有一种担心,怕从此没人为您服务了,是这样吗?如果是这样,我也觉得对方这样做是不妥的。不过,我要说的还不是这些,其实,保险服务最关键的是两头,一头是为客户设计最好的保险计划,另一头是当保险事故发生后的协助索赔。我刚才看了您的那份保单,从专业的角度上说,它的保障覆盖面还不够。这或许不能怪先前的代理人,您购买保险的那个年代,还没有这么多保险产品。不管怎样,我们从产品功能本身获得的利益一定比享受某种服务相对更加重要一些。因此,我还是建议您首先考虑为自己做一个保障全面的计划。这些我可以为您提供,当然,接受与否完全在您,您看如何?

  问题三:你们保险公司的业务员素质有问题,我以后再考虑买保险。

  答:您说的没错。保险公司的业务员比较多,其中确实有一部分业务员业务水平不高,综合素质也存在一些问题,不过,这些人大多也是保险公司当中业绩最差的人。现在大家都知道了保险的重要,对保险也很有了解,专业水平太低,服务态度再不好,不会有人去找这样的业务员买保险。其实,不仅是保险行业,各行各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左中右,就连军队这样纪律严明的地方也有个别不合格的人,这都很正常。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在购买保险的时候能不能挑选到优秀的保险业务员为我们服务。任何一个事物的完善和发展都是一个过程,真正所谓理想的投保环境不知到什么时候才能出现,我们不能因为等待那个理想的投保环境而忽视自己的保障,既然购买保险是一种法律合同行为,不妨就让国家的法律来维护保险合同赋予我们的权益,去规范保险公司的经营行为。您看是不是这个理儿?一句话,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忘记我们真正所要的是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