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当客户说没兴趣时 如何打开话题有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2:02 中国保险报

  经典话术

  □谢清顺

  “我对保险没兴趣”,是客户经常说的一句话。我们知道,通常一个人对一件事情没有兴趣大致有三个原因:1、了解一点,但有误解,所以“没兴趣”;2、全不了解,“兴趣”无从产生;3、拒绝推销的借口;4、真了解,理性使然。我们遇到的大部分是前三种情况,特别是第三种最多。

  问题一:我对保险没有兴趣

  回答:

  (1)了解后可能就有兴趣了。好多事都是这样,知道了用处,就有兴趣拥有它。所以,不妨让我为您介绍一下它的用处,您觉得好呢,咱们接着聊,最后要不要购买,反正全由您。

  (2)这是您的手机吧?很漂亮。您为什么选择这个品牌和样式?是了解它功能和款式很时尚,所以有兴趣才买了它。保险好比手机,不了解怎么能有兴趣呢?何况,现代人应当对更多的事物有兴趣,比如21世纪的三大件是什么您能回答我吗?房产、保险、汽车。(70年代:手表、自行车、缝纫机;80年代:

冰箱、彩电、空调;90年代:电脑、DVD、微波炉)。

  (3)油价上涨没人感兴趣,但汽油不买不行呀,没油车怎么开?所以,很多事不是兴趣的问题,而是需求的问题。你我好比一部车,现在可都开到人生高速路上了,保险就是你我油箱里的油和车上的备用胎,不是有没有兴趣带上它的问题,而是必须带上,不然,谁不带,谁就有可能半路抛锚。您说呢?

  (4)没兴趣是正常的。您知道什么人对保险特别有兴趣吗?就是已经躺在病床上或在手术台上开始被

医院记帐却没有报销医疗费着落的人。正常的人通常都没有想到保险,您也一样。还有一种人对保险特别感兴趣,知道是什么人吗?是企图钻保险空子捞一笔的人,他们整天算计保险。所以,正常的好人对保险开始没有兴趣完全可以理解。不过,面对主动提供保险咨询的人,一点情面不给,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概拒绝,这就让人有点不大理解了。您说呢?

  (5)像您这样的人对保险没兴趣完全可以理解,事业兴旺、生活殷实,怎么会有时间想到风险?想起来都觉得霉气。这样吧,这种您不愿意想的事情,交给我来为您想,我的工作就是整天琢磨怎样帮助别人摆脱霉气的事情发生。

  (6)我能占用您几分钟的时间跟您说一下吗?我同您打赌,如果我说了之后,您不感兴趣的话,我会马上走开的。

  (7)在您尚未看过我的这份计划之前,就表示不感兴趣,未免太早些了吧!我敢保证,只要您看过……

  问题二:等我付完贷款后再说

  回答:

  (1)贷款并不是可怕的事,因为目前的社会形式,负债是良好信用的表现。而一个潜在的危机是,假如在偿债期间,收入突然中断而无法弥补,不只是乱了生活的脚步,而且如果是家中主要收入者发生问题,永远不能再有收入,我的意思您明白吗?这对家庭的打击会更大,所以还完贷款再买保险虽然没有问题,而有了保险可以保障我们顺利还清贷款,所以,两者相辅相成,并不矛盾。您说对吗?

  (2)您为了企业发展,以您的名义贷了款。在这时投保就重要了。我知道您是干事业的人,希望企业基业长青。在企业还贷款的漫长日子里,我相信只要有您亲自坐镇,还清贷款让企业发展没有问题。但是,就从您一贯的拼命三郎工作作风上看,万一您病倒或发生了什么不愿意发生的事情,保险可以帮助咱们完成还贷,保障企业正常运转。您是做大事业的人,这一点您一定已经考虑到了。

  (3)保险单本身就有保单抵押贷款的功能,在您归还银行贷款的期间,保险即可以保障您在万一发生意外或疾病等不测的时候完成您的还贷计划,同时,在您还贷发生资金周转问题时,还可以通过保险保单抵押功能贷出保险公司的款来,解决银行还贷的燃眉之急。

  (下期将就客户从众心理的表现,如“要是老赵买,我也买”等问题和大家交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