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保险公司人海战术令人忧 孤儿保单谁来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4: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杨珂

  本报济南1月28日讯头天上午投的简历,下午就接到电话,要求第二天去上班。近日,省城一名大学生小李在求职过程中,接连遇到了两桩这样的“好事”,把她搞得不知所措。记者采访发现,个别保险公司目前还是靠“人海战术”来发展业务。业内人士提醒,保险公司采取这样的方式招人,不利于日后更好地为投保人服务。

  小李是济南一所著名艺术院校装潢设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最近已经频繁参加了济南五六场大型的招聘会,投递了近百份求职简历,但是让她失望的是没有收到任何一家单位的“工作邀请”。就在小李心灰意冷准备放弃的时候,一家单位却主动向小李抛出了“橄榄枝”。一家济南的保险公司,提供的是管理岗位,招聘人员告诉她,如果愿意的话就把电话留下,以便及时通知面试时间,小李告诉保险公司的人员她是学设计的,对保险行业一无所知,但工作人员却说什么专业无所谓。紧接着,另外一家保险公司同样热情地“招呼”小李,让她把电话留下来。

  下午回到学校后,小李先后接到了这两家保险公司的电话,通知小李第二天上午9点准时来上班就可以了。“简直就像做梦一样,也太容易了吧。”虽然找到一家单位并不容易,但她还是没有前去工作,后来经打听得知,原来保险公司招的是业务员。

  记者发现,“人海战术”成了一些保险公司发展业务的主要手段。业内人士透露,其基本流程如下:保险公司通过各种形式招业务员,经过培训后成为保险代理人,保险代理人干上一段时间之后上升到“管理层”,开始组织自己的小团队,再招业务员发展业务……如此循环往复,而一个稍具规模的保险公司,正常情况下,代理人规模动辄2000人以上,而对业务员的学历、年龄、职业等各方面都少有要求。“拉来保单”成为了唯一标准。

  业内人士透露,招聘“把关不严”使得保险公司的业务员鱼龙混杂。有些业务员只给保险公司发展了一两单业务,就匆匆走人,造成了大量“孤儿保单”的产生。这对于投保人而言,是一个较大的损失。在缺少代理人提醒的情况下,保单逾期60天没有缴费将自动失效;过后2年还没有向保险公司申请复效,保单将彻底“死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