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增员的途径和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4:07 中国保险报

  □东行

  五种增员途径

  增员越来越难是不容辩驳的事实。没有增员,就没有发展;没有有效的增员途径,就无法迅速实现业务规模的扩张。概括地说,寿险业主要有以下五种增员途径。

  人才市场。这是个大得没有边界的市场。如果发现双方有意向,要抓准机会,对他(她)讲:“我在这里看了一会儿,发现您与一般人气质不一样,您肯定在找工作吧!您想找一个能保证基本生活费的工作还是找一个赚大钱的、有长远发展的行业?”这样,就可以展开话题,但要注意,这种话更适合第一次来人才市场的,而且成功率只有20%。

  缘故市场。人的身份不同,这个市场也不同,但相同的一点是,你对这个市场的人比较了解。你应当把增员的重点放在你认为能力较强的人身上。与对方谈话时,要多问、引导,说到他的心里、痛处,不说无用的,你可以与他谈谈保障、物质、生活开销等等。如果他有意向,你可以告诉他,录取有名额要求,正好最近要培训,我没约人,先帮你报个名好吗?缘故市场的成功率可以在85%以上。

  转介绍。对有求职愿望的人来说,你可以告诉他,我们单位现在非常严格,不是所有人都能来,先面试吧!转介绍的成功率在60%左右。

  让新上岗的员工增员。让新上岗的员工增员,你可以告诉他们,正常是04级可以增员,但给你一个名额,先增员可先为自己铺路。这时他们多数表现是自己没信心,但你可以告诉他,公司中不是你一人在做,你有公司、有培训、有主管帮你来做,你还有什么顾虑吗?新员工增员成功率在40%以上。

  夕阳企业。到夕阳企业增员,与企业的领导谈。解决其后顾之忧,让单位协助联络开说明会。这个单位老板最好是你的朋友,在这里你的成功率大概在10%左右。

  五类增员对象

  保险增员有五类适应行业,这五类行业的人各具优势,可作为增员的优先选择对象。

  一是教师。因为教师说话有说服力,有条理,有耐心,容易被客户接受。

  二是生意人。其优点是自律性强,能吃苦,心态稳定,不受成本控制思想,有些人有从成功到失败的经历,有重新做大的愿望,即有企图心,更重要的是因为了解生意人的心理特点,可以“以彼之道,还彼之身”,回头来做私营业主这块市场。

  三是服务人员。比如,居委会主任、收费员、房水电煤气的收费员、银行储蓄代办员、

化妆品的推销员,这类人群接触人多,有机会与各层面接触。

  四是上班族中不满现状者。这类人有一定的素质,对自己有信心。

  五是专业人员。如律师、医生、记者、金融业人士。这些人中,律师讲话有条理,善雄辨,容易掌控别人的思维和情绪;医生沉稳,给人信赖感,并具有深厚的医学知识;金融业人士专业知识较强,讲解条款更系统、透彻;记者捕捉对象敏锐、快捷……这类人的共同点是文化水平较高,社会关系较好,有良好而稳固的客户群。以上所述的几种人都是增员对象中的首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