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沟通 搭建理解的心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5:03 中国保险报

  □段玉清

  众所周知,在唐僧师徒西天取经过程中,处处是灾、步步有难。如果按功劳大小论资排辈儿,孙悟空可以说是功劳最大的一个;但同时孙悟空也是徒弟四人中受处罚最多、与唐僧发生矛盾最多的一个。这似乎很矛盾,因为我们很难在这种现象之中评判谁对谁错。

  其实,师徒二人只是出发点不同而已,无所谓对错。如果他们能够平心静气;如果他们能够站在对方立场上考虑;如果他们能够多听对方;如果他们能用一种其他方法代替紧箍咒的话,也许就不会一个于心不忍、一个痛苦难当了。

  在我们的营销队伍中,也有像孙悟空一样的角色。他们是业务骨干,为数不多却创造了可观的业绩;他们掌握了很多行销技巧,大单不断,在各个业务竞赛中为部门、为公司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似乎不太听话,有时好像软硬不吃,个性似乎也是桀骜不驯,但在关键时刻又很仗义,能与我们共渡难关……其实很简单,这需要我们用心、用一种恰当的方法走进他们的心里,与他们沟通、交流,感化他们;通过有效沟通,发现他们真正的需求,我们会发现,他们原来满腔热情,他们原来如此可爱。

  到底应该如何通过沟通发挥出绩优人员的热情呢?

  首先,确立统一的目标

  要经营绩优组织,就要让他们与我们的意愿达成一致,也就是要有统一的目标,否则,队伍就会散掉。更重要的是,目标也有利于沟通。

  统一的目标,无非是好的业绩。 对于管理者,好的业绩说明队伍经营状况良好;对于各层级营销员,是一种荣誉感,是有势可借。

  沟通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被沟通者能够听懂。

  格兰特将军是美国内战时期的英雄,后来当上美国总统。格兰特深知,在与人的沟通过程中往往会产生误解。他的办公室外面总会有一名头脑特别简单的士兵值班,每当他要发布命令时,他先向这个士兵宣读,如果这个士兵听懂了,他的命令就照发;如果这名士兵听不懂,他就回办公室把命令修改得再简单、再清楚些。

  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各自的喜好不同,对事物的看法也不同。千万别误认为你喜欢什么、追求什么,别人也会一样,要学会寻找他人所喜欢、所追求的东西,这样,沟通才会到位。

  在沟通时,要找准切入话题。你必须知道目标在哪里,即了解他们所想,进而讲其所想。人都需要尊重,绩优人员在其看似平静的表面深处,是一颗渴望被重视的心。其实,绩优人员同样需要被重视,他们的这种需求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要超出一般营销员,只是他们不好意思直接表达而已。

  其次,掌握与绩优者沟通的诀窍

  看看大圣,每次遭受紧箍咒时尽管不情愿、愤恨,但最终还是忠心耿耿,保护师傅西行。试想,假若第一次分歧误会之后,悟空便回归花果山,过那种逍遥自在的日子,唐僧要想取回真经是毫无指望的,悟空在花果山也不会心无牵挂……

  我们可能没有唐僧那么幸运,因为,我们队伍中的大业务往往在一些常规问题上需要特殊对待,但这也是我们管理经营中的致命点。有很多的小组、营业部,因为过分纵容忍大业务的“特殊性”,致使团队凝聚力受到影响,影响队伍健康发展。

  其实,这种状况可以通过特殊形式的沟通得以良好解决。

  第一, 首选一对一沟通

  一对一沟通是解决问题的绝佳方法。地点尽量不要选择在办公场所,另外,自己的心情也要放松,然后再提出我们的问题和想达成的效果(分析利弊),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方方面面进行分析,最终使之遵循常规、融入团队。

  第二, 培养团队沟通的技巧

  小组沟通是一对一沟通的延伸,只是活动量不一样。

  有人说,小组会是让说时不说,不让说时都说。解决方法其实很简单,首先要了解团队成员的性格,建立自己团队的文化,形成自己团队的特色,让各种榜样的力量在团队中延伸。

  但最关键的一点是,不要让他们感觉这种经营团队文化的行为是一种工作,这就要通过沟通进行前期工作的铺垫。不妨让他们也通过脑力风暴的方法畅所欲言,提出需求,拿出方案。经过可行性调研分析后,拿出成型方案,再寻求行政上的支持,如必要的宣传、硬件的提供等。只要通过有效沟通,用心耕耘绩优这一片沃土,相信良种定会发出健康的新芽。

  通过沟通,建立起有效的经营管理模式,用其代替紧箍咒,就可以化解分歧,达成共识。那时,就是有再多的孙悟空,也能目标统一,取得真经,修成正果;就是有再多的营销高手,也能众志成城;树品牌,共发展,实现真正的双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