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客户关系管理:年终岁末管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4:46 中国保险报

  □薛善蒙

  前不久,我在一次寿险主管培训中突然提出一个问题:“新的一年你让属员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很多学员异口同声地回答:“寻找准客户。”不错,准客户是寿险营销发展的基础。但在一年临近结束之际,倘若不懂得运用客户关系管理法运营好客户这项“资产”,就不会懂得如何挖掘现有客户资源,延展潜在客户面,从而迎来新一年的“开门红”。

  客户关系管理就是力求通过一系列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对客户资源进行维护和发展,令其满意,从而提高其忠诚度和价值。进行客户关系管理的目的就是通过与客户交流、建立客户档案和与客户合作等,从中获得大量针对性强、内容具体、有价值的营销信息,作为准客户资源的储备和进行新一轮拜访的重要依据。笔者认为,客户关系管理的步骤和方法有以下几个:

  收集客户信息。即建立客户档案,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客户原始记录,如地址、邮编、投保人、电话号码、家庭成员、职业、经济状况等;二是客户服务记录,主动与客户进行联系或服务的时间、地点、方式(如访问、打电话)进行记录,如电话回访等,在记录过程中往往会发现新的有价值的信息;三是客户反馈记录,对于客户主动提供的信息,包括对产品和服务的态度与评价、产品存在的问题等,都要记录在案,以便跟踪落实。

  对客户进行管理。在记录收集客户信息的基础上,对客户进行分类,建立客户消费模型。在数据库建立后,依据客户购买频率、数量和偏好将客户分类,针对每一类别客户建立客户消费模型。

  调查客户行为模式和购买习惯,了解客户在生命过程中的变化发生时可能产生的保险需求。终端客户的类型按年龄阶段可分为单身族、二人世界、三口之家等。

  更为重要的是,关注各类客户变化的需求,可以针对各类终端客户家庭结构的变化、收入的变化、意识的变化等作出分析,依据分析结果,针对每一个类别的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针对性的活动。

  与客户建立密切关系。获知客户的喜好和需求并借助年关走访之际适当采取行动,建立并保持客户的忠诚度;只有树立每一位客户服务一生的观念,才能在购买行为发生后仍然以适当的方式保持联系,让客户感受到真心诚意的关怀,双方的关系就超越了买卖的关系,而是互相尊重、互相关怀。

  获得转介绍资料。在确认得到客户的认可后,才能聊及他的亲朋好友,从而获得准客户的详细资料。在年关之际,你认真对转介绍来的准客户进行筛选,选择最具可能性和最具购买实力的准客户做拜访,锁定为主攻对象。虽然是陌生拜访,但对客户资料了如指掌,介绍更得心应手,句句说到准客户心坎上。再则是经朋友介绍来的,准客户不会拒你于千里之外,更不会为难你,甚至还会产生一种亲切感、依赖感。

  长期以来,营销界声称争取一个新客户比保持一个老客户多开支5-10倍费用。国外一项调查表明:如果你是一个进入营销领域不长时间的新手,可能你接触100个人都不会成交一笔生意,相比之下,如果你向被转介绍的准客户推荐产品,其成交率在60%以上。可见客户关系管理是多么有价值!

  相关链接

  案例一:中国人寿形象大使刘朝霞

  这位拥有万名客户资源的美国百万圆桌会会员,于2000年设立了全国首家

理财服务机构——朝霞理财服务中心,利用分布在深圳各行各业的上万名客户资源,通过客户关系管理,形成人才优势和人脉网络,并通过中心设立的紧急救助服务、秘书服务、咨询服务、顾问服务、理财网、会员俱乐部等,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功能、高效率的保险、理财健康服务。然后,刘朝霞将客户细分,了解他们的共同特点,为其提供差异化的优质服务,进而带动转介绍作用的发挥,使自己的职涯常青。

  案例二:太平洋寿险一级“蓝鲸奖”获得者白海龙

  2001年1月,“白海龙保险个人工作室”正式成立,实施客户档案计算机管理。每位客户生日,他会送去祝福;客户住院,他会及时探望。就连公司奖励的“总经理工作餐”、携家人旅游度假等,别人带亲属,白海龙则带着客户。“白海龙工作室”设立了综合内勤、交单、理赔、网上交易、续期收费、客户服务、秘书等岗位,形成了独特的客户关系管理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