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积极营销 强化个人职业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5:49 中国保险报

  □欧永生

  张鹏和陈晓原来同是广州一家保险公司的营销员,兢兢业业地工作3年后,两人在职业发展上却停滞不前。张鹏明白,在人才济济的公司中,如果自己不通过某种方式努力去打造个人品牌,那么很可能一辈子都会默默无闻。张鹏经过仔细分析发现,在公司众多营销员中,虽然他的营销业绩不是最突出,但他在沟通能力、统筹能力、策划能力上胜过许多人,只是一直缺乏表现的机会。在打造个人品牌的想法引导下,他决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重新进行战略定位,利用一切机会发挥自己的综合才能,而不是仅仅埋头做营销。他协助市场部制定出色的策划方案以促进营销、将营销经验总结成册培训新人、利用一切机会在有影响力的营销论坛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出版专著等等。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张鹏表现的综合才能使他迅速成为一名公司明星。每逢有营销年会、重大的营销事件,公司领导第一个想到就是张鹏,他的异军突起让许多营销业绩远胜于他的同事们非常羡慕。几年后,张鹏顺利升任营销部经理,而且在业界也享有良好声誉。此时, 陈晓却依然还是一名普通的营销员。而这一切正是由于他们是否成功塑造个人品牌的结果。在回顾个人职业发展经历中,张鹏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今天能够成功,除了个人努力、机遇的垂青之外,明确的个人品牌对我个人的发展起了非常大的帮助。”

  在这个生机勃勃的社会中,许许多多像张鹏、陈晓一样的人才,怀着梦想努力拼搏,期望有朝一日出人头地。但是,对于一个普通的职业者来说,成功的密码是什么?如果只凭努力就可以成功,那么,满大街都会是百万富翁了。社会发展一日千里,每时每刻都有不同的机遇从我们身边溜过,但是真正能够抓住它的人却寥若晨星。或许就如陈晓所说,明确的个人品牌营销是引导个人走向成功之路的重要砝码。

  个人品牌是实际的、商业的观念,它虽然打破了过去组织的阶梯与限制,看似让工作变得自由,但也强调让工作更有价值。

  品牌形成是一个慢慢培养和积累的过程,就产品与企业而言,任何产品或企业的品牌不是自封的,而要经过各方检验、认可才能形成;对个人品牌而言,也不是自封的,而是被大家所公认的。个人一旦形成品牌后,他在职场的关系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企业如果有了品牌,做任何事就会相对容易一些。同样对个人来讲,一旦建立了品牌,工作时往往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建立个人职业品牌包含两个方面:一是职业能力,个人业务技能上的高质量;另一方面是指职业精神,即人品质量的提高,也就是说既要有才也要有德,做一名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如果仅仅是工作能力强,而道德水平不高,是建立不起个人品牌的。建立了个人品牌,就说明你的做事态度和工作能力是有保证的,让别人与你接触是放心的,也一定会为企业创造较大的价值。

  超凡的工作技能是个人品牌的核心内容。在工作场所,能力不强的人想建立个人品牌是很困难的,就像一个产品,客户服务再好,如果三天两头出现问题,也会让客户下次避而远之,所以精深的专业技能是个人品牌建立的重要元素。而建立个人品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不断学习新知识、补充新内容,还要学会包装自己,包装就是要展现品牌的个性,像商品的包装一样,那就是生命力、信任、耀眼、平易近人。

  当你已经建立了一个真正的个人品牌后,你需要将自己当一个品牌来经营,就像一个经营产品或是经营某个企业一样。而建立个人品牌,一般按照以下顺序和步骤进行:确定如何取得个人品牌的要点,即知道建立个人品牌的要点和结果,设计相应的品牌形象,然后是选择相应的方法和手段打响知名度,最后是维护品牌、延续品牌的生命力。

  此外,还要切记:品牌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品牌不是个

商标,而是信赖标记。要成功建立个人品牌,你必须绝对的可靠。个人品牌的一字一句,就是品牌的契约;个人品牌的信用,就是品牌。因此在个人职业品牌上更要注重维护。有的人把个人品牌转化为公司品牌或者产品品牌;有的人通过跳槽、升更高的职位寻求个人品牌提升的途径;有些人找更好的机会、赚更多的钱后,树立起创造财富的个人品牌;有的人通过讲课、演讲树立个人品牌;又有些人通过出书、拍广告、当形象代言人等建立个人品牌。这些人一旦建立起了个人品牌就会想方设法使自己的名气越来越大,同时不断地加以巩固和呵护,因为个人品牌的建立要比一个名牌产品的建立更不容易。

  当今时代,一个人的事业已经从做一份工作、追求一个职业、实现一个愿望发展到要建立个人品牌。在工作变换频繁的年代,你不可能永远属于一家公司、一个职位、完成一个愿望,你不再只能负责一种职业和岗位,而是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式取得更为重要的生存与发展的能力,而这种职业能力的不断延续和向更高层次的发展就需要建立个人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