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约访只为见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4:46 中国保险报

  田先生提到的问题,包括我这样做了有十年时间的代理人都会感到很矛盾,其实即使是很资深的代理人在与熟人交流保险时,内心也是时有障碍、压力的,有的时候心理包袱一多,引起我们的思考、说话的语气都会有影响,自己都发现要说的话没有一个明确的主题。

  我们应该意识到,电话约访目的简单而明确,就是为了见面,千万不要想别的。有一个寓言我觉得很好:一个农夫找不到自己的斧头,透过窗户,看见一个孩子在院子里玩,老感觉那个小孩就是偷他斧子的小偷。后来,农夫在田间看到自己的斧头,再回头看小孩却发现他怎么也不像小偷了。实际上,故事里农夫对孩子是不是小偷的认定都是依赖自我暗示。这是一把“心斧”。

  有的时候,对方未必会有某一种想法,而我们自己因为胆怯或者害羞,首先有了个心理暗示,用这样的暗示来套对方的心理。如果是熟人或者是朋友,我们内心会更加敏感,会感到更受伤害,我们就会怀疑对方是对我们自己产生了偏见。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要摆正心态,试想一下,如果保险真的发达到大家都挤破了门来买,还需要我们代理人来做什么。一时不能签下的单也不用急,可以先放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是要先让客户认同你,先从客户接受我们开始。我已经做了十年代理人,周围的客户里还是有1/3的人没有买保险。

  当然,与客户打电话也离不开技巧,首先我们还是要大致了解客户的职业,因为这决定了他们的作息时间和工作状态。按照一般的规律,我们可以大致了解在什么时间段给客户打电话是适当的。交流中无论是回答还是提问,都必须要做到周到、热情、礼貌,通话结束前我们可以礼貌的询问下次何时联系方便?这一是表示我们对客户的尊重;二在下次打电话联系时能够得到客户的认同和理解,并给人留下守时的好印象,同时让对方知道我们从一开始就真诚愿与他交朋友,一直在心里记得他;三是这样的问话,对方很难拒绝和我们联系,使我们的交流能够细水长流。

  特别重要的是,电话展业最重要的是预约见面,这是重中之重。不要奢望在电话里就向客户展示我们的专业和与众不同,电话从声音里得到的信息都不是完整的,更充分的展示和交流都需要留待见面时,那时候才是一个完整立体的展示。比如:我们整洁端庄的衣着,职业化配备的

笔记本电脑,制作专业精致的保险计划书,儒雅潇洒的谈吐,这些都可以展示作为代理人个体的魅力。

  这里想多谈几句,新人与熟人、朋友展业成功率还是比陌生人要高。但很重要的一点,即使是面对熟人和朋友,也一定不要忘记我们展业的基本流程,不要简约流程,要同样按照完整的流程展业。对于新人来说,筛选客户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要打通客户的保险理念,不然,即使对方买了保险也不表示他就一定认同你的产品。我觉得客户与业务员的层次是可以匹配的,代理人应该首先在某一阶段锁定你的目标群,这很重要,有易于我们事半功倍。我建议,像 田 先生这样的代理人层次应该把目标群客户定位于中层客户群。

  郑红

  平安人寿青岛分公司

  福泰营业区

长城营业部经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