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经营实践相结合科学制定目标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4:29 中国保险报

  谈经论道

  □罗可友

  穿新鞋走老路和不切实际的想当然,往往会将一个曾经无比辉煌的经营单位拖进了疲于奔命的泥沼。每年的全保会之后,各保险公司都开始召开不同层级的保险工作会议,会议除了总结表彰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给所辖基层单位下达新年度的经营指标。

  下指标的依据则是按照历年来的任务基数上浮一定比例。各经营单位的头头们看到一连串的数字后,各有喜忧。凡是面露喜色的领导人,其单位经营状况大都比较好,对完成任务感觉不到有多大的压力。而那些面露怯色的领导人,似有难言之隐的表情,多半是单位经营情况欠佳,任务年年加,年年加任务。弄得他们两头得埋怨,上面觉得他没魄力,下面觉得他好欺侮,是软柿子,下多少任务就接多少任务,一点不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结果一年下来,出现了两种状况:

  在三季度就完成了全年任务的经营单位,由于害怕“鞭打快牛”等原因,便不再出现新的业绩,至于总体任务是否完成,不关他什么事。倒不如积蓄一些力量、把握先机,为来年的“开门红”作些准备。

  至于那些任务缺口较大的单位,此时觉得完成任务的希望渺茫,也放弃了最后冲刺的激情,认为自己反正已经是“老鼠尾巴——打一百棒槌也肿不了一指头粗”了,就此放弃应有的追求。

  如此一来,就把上级领导置于了相当尴尬的境地。

  要想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惟一的办法就是进行痛定思痛、“重新洗牌”,对目标任务与经营的实际进行一系列的整合。

  首先对超额完成任务的单位,按照实际超额完成的任务,分别按照风险型期交、投资型期交和十年期交、二十年期交兑现可用费用率,该兑现的尽快兑现,否则上半年的业务推动奖励在快年终了尚未兑现,等兑现时,“黄花菜”都凉了,哪还会有激励效果。并且要承诺不得在次年下达任务时以此为基础,鼓励多劳多得,不搞“鞭打快牛”。

  其次是对那些因历史原因完成目标任务有困难的单位,只要他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从创新思路入手,依托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创造良好展业环境;通过提供各类服务信息、举行创业说明会、强化就业技能培训、不断增加人力规模;兑现各项季度奖励政策等措施,不断拓宽业务面,实现展业渠道的多元化和展业形式的多样化,利用10、11月份进行全年业务冲刺,完成多少是多少,只要他们全力以赴,就不要再给他们扣上拖了系统后腿的“大帽子”。

  这样,所辖经营单位,就会有了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都会劲往一处鼓,力往一处使,将业务进度往前赶,把准备工作做在前。

  诚如是,则皆大欢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