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业习惯面临挑战 如何面对全额退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4:10 中国保险报

  10月25日,上海寿险公司联合签署《上海市个人营销新型产品服务承诺》(以下简称《服务承诺》)。根据《服务承诺》,从今天开始,消费者凡通过保险代理人购买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的个人分红、万能和投连等新型寿险产品,如果发现八种违规行为之一,投保人自接受到保单之日起,一年内可要求保险公司退还其所缴的全部保费(已发生理赔的保单除外)。

  在采访中,许多上海市保险代理人对记者表示,这一举措可能是把“双刃剑”。今后,代理人展业面临何种机遇和挑战?代理人的利益是否会受到部分损害?面对这种变化,保险代理人该如何尽快适应?

  □本报记者 王方琪

  八种误导被明确禁止

  “《服务承诺》的规定,保险代理人的八种误导行为被视为违规。”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裘星熙表示。

  这八种误导行为是:故意阻碍投保人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代替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签署投保单;隐瞒所售产品费用扣除情况及投资风险;隐瞒责任免除、犹豫期及退保费用;使用未经备案的保险宣传资料;承诺超出保险合同保证的任何利益;利用职务之便强制投保人购买保险;唆使投保人终止现有有效保险合同。

  凡是有这八种行为中的一种,客户购买的一年期以上个人分红、万能和投连保险,一年内都可以全额退还保费。传统的寿险产品则不在此列。

  与《服务承诺》同时推出的还有《上海市个人营销新型寿险产品服务确认表》,包括10方面内容,营销员出示展业证书、执业证书、主动提醒投保人亲自签单、主动说明退保损失等等,由客户填写。

  利于长远发展

  平安上海分公司品牌宣传部主任劳有法认为,此次上海市关于保险诚信建设双管齐下。

  请客户填写《上海市个人营销新型寿险产品服务确认表》,这要求代理人展业规范化,要求客户购买保险产品理性化。一方是不能瞎说,一方是不能瞎听。这样做,除了能规范代理人行为之外,还能加强对投保人的教育。对投保人的前期教育做好了,也能减少理赔时候不必要的纠纷。这些都有利于保险市场良性发展。

  此外,如果这样做没能杜绝保险代理人在展业中出现误导行为,客户就可以在一年内获得全额退保。这对代理人具有很强的规范作用。

  “这一举措有利于整个保险市场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劳有法表示。

  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冯玉强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从长远来看,《服务承诺》对保险市场的规范发展有很大的意义,是加强保险代理人诚信建设的重大举措。代理人诚信度提高之后,对今后的展业有利。”冯玉强认为,上海市作为一个国际化金融大都市,在保险市场的规范化建设上理应走在全国的前列。将来随着保险业的发展,全国保险市场肯定都会加大诚信建设,上海的代理人只是走在了前面而已。

  展业习惯面临挑战

  冯玉强同时表示,任何制度的推出往往都有有利和不利的两面。对于上海市的保险代理人来讲,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不习惯。比如以前很多代理人在展业中对客户是“询问告知”,客户问到才会说,不问也就不提了;而现在必须是“主动告知”,不等客户问就要先讲清楚。这样,保险代理人在展业时的一些话术和技能都要做更新,否则客户可能就不买了。

  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李佩玲认为,请客户填写《服务确认表》使得营销多了一个环节,对营销来讲,环节越多,营销的困难就越大,代理人要想促成签单,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就越大。客户素质千差万别,不是每个客户都能更好地理解代理人讲解的这些内容。

  化不利为有利

  虽然《服务承诺》和《服务确认表》的推出为代理人展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许多代理人还是表示,要化不利因素为有利条件,借此项措施的推出进行适时的市场营销。

  冯玉强介绍说,早在一个星期以前,公司就开始进行宣导,在晨会中增加了心理辅导和宣传技巧的交流。

  李佩玲所在的平安保险则在30日对代理人进行了一项诚信考试,一共90道题。“做完了这些题,很多代理人的心态也好了起来。”

  信诚人寿上海分公司祈百祥认为,代理人在展业中可以利用《服务承诺》和《服务确认表》和客户进行沟通,以增强客户的信任度,促成签单。

  另外,上海友邦邱雪平认为,代理人应该对自己在展业中向客户推荐的保险产品种类有所调整。给客户充分讲清楚这些新型寿险产品的风险特点,如果感觉客户不能接受或者客户可能存在较大反复,就向他推荐传统寿险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