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万元农保金有去无回 谁来保护农民的养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2:1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张文凌

  400万元农保金有去无回

  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包工头张仁华,9年前在县民政局局长、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所所长等人的帮助下,从县民政局贷走230万元,至今无法归还。目前,这起发生在云南省思茅市景东县的社保资金系列案在当地引起震动。

  据公诉机关调查,1997年年初,包工头张仁华为了承揽工程,非法从县民政局贷款230万元。贷款到期后,工程失败的张仁华除归还了15万元以外,其余的都没有还上。

  今年上半年,公诉机关对此案展开调查。调查发现,1997年至1999年,该县违法放贷农村社会

养老保险金达406.6万元,至今无法收回。公诉机关同时还查明,1996年至2006年间,该县民政局局长、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张华在分管单位工程建设过程中多次收受贿赂达10多万元。

  今年9月,景东县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犯有行贿罪的张仁华有期徒刑6年;判处犯有玩忽职守罪、受贿罪的张华有期徒刑3年,缓期5年执行。

  农村缺乏公共养老保障安全体系

  景东县有人口34.9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2.44万人,非农业人口2.53万人。这起社保资金系列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对农村

养老金制度的安全性再次提出了质疑。

  “人口老龄化问题在国际上一直深受关注,如何为老龄人口尤其是农村老龄人口提供收入安全保障是一个关键。但目前中国农村缺乏全面的公共老龄收入安全体系。”瑞典哥德堡大学商学院经济系研究员吴红博士说。

  如今,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仍然是以家庭和土地为主的保障形式,制度化养老保障只覆盖极少数农村人口。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对全国抽样调查的10084个农村60岁以上老人样本中显示,享受养老保险的只占1.5%。

  “养老金制度在农村覆盖率低,其原因之一是当前农村在一定程度上是不稳定的,不稳定是由农村人口的高流动性造成的。此外,养老金的滥用也阻碍了一套稳定的养老金制度的建立。”吴红说。

  一些社科工作者认为,养老基金的管理是一个重要问题,但现行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管理体制存在缺陷:管理手段落后、农保基金管理和运作不规范,运营没有与行政管理分离、基金风险大、成本高、监管难度大等,同时各地在组织实施上也存在偏差。

  “养老基金需要得到安全保护,它们的价值需要得到增长。但养老基金通常投资金融市场,使得金融市场风险浮现出来。金融市场风险是欺诈风险和投资搭配风险。为应对这些风险,建立良好的法律和规范系统、有效的执法手段、发展完善的金融市场是非常有必要的。”

  吴红说,据他们调查,由于扶贫、保障、高覆盖率和高回报率等目标没能很好实现,当前的农村社会保障系统并不完善。鉴于目前金融市场和法律体系还不成熟,限制养老基金的投资选择才是明智的做法。

  农民未来靠什么养老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0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5岁以上的人已占总人口的6.96%。据估计,这一数字将在2030年和2050年分别增长到16.3%和23.6%,中国已迈向了老龄化社会。

  有资料表明,目前农村老龄化比城市更严重,农村人口老龄化速度快于城市。2003年农村老年人口占全国的比例达61.36%,高于全国61.29%的比例。

  目前,我国推行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采取的办法是:以个人交纳为主、集体补助为辅,国家政策提供扶持。养老保险自愿交纳,缴费标准每月两元到20元不等。有专家在调查后指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养老保险金几乎完全由个人缴纳,多数集体没有为农民提供补助。

  “这一体系并没有保护参与者的收入。由于很多参保农民选择每月缴纳两元,按照8.8%的利率,10年后他们每月仅能领到养老金4.7元,15年后每月领到9.9元。”吴红说。

  吴红认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但传统的以家庭和土地作为老龄人口保障的体系仍应在较长时期内得到鼓励,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这一传统体系有利于为老龄人口提供收入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