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宏保险北分总经理林卫国:上天赐我营销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5:16 中国保险报

  保险是需要累积的,做保险营销一定要坚持,坚持自己的理念,从理性地了解保险过渡到非理性的信任,也就是,简单相信、重复做,做上20年,自然成专家。

  ——中宏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林卫国

  说起保险营销,林卫国难掩内心的欢喜,“我热爱营销,享受营销的感觉”。如此发自内心的热爱,一切皆因“我有营销基因,天生的”。现如今,挑着中宏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重担的林卫国,还是会时不时地怀恋起过去的时光,“也许有一天,我身上的担子都已卸去,我会再去做保险营销,营销对于我来说,也是最简单的吃饭家伙”。

  开头难 难在心理关

  林卫国最早在台湾

邮政局会计部门工作,后去美国
留学
研究经济,留学归来在一家
证券
公司担任分析师。1990年,林卫国加入了美国安泰,成为了一名高学历的保险营销员,这在当时台湾是不多见的。

  高学历既是林卫国的优势,也成了林卫国沉重的心理负担。家人的恨铁不成钢、朋友的冷嘲热讽,让林卫国产生了很强的挫败感和很大的工作压力。外界对营销员也存在认识上的偏差。一次,台湾财经杂志记者采访林卫国和另一位非营销员,“那位被采访者是我的朋友,他的学识基础其实要比我差很多”,但是,记者却把那位非营销员视作专家,请教专业性很强的问题,而把技术含量很低的问题留给了林卫国,这让林卫国“心里感觉很不好”。

  为了解开自己的心里疙瘩,林卫国看了很多哲学书,明白“人到无求品自高”、“职业无贵贱”。通过对经济形势的分析,林卫国确信保险这个行业的开发空间很大,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再加上亲身经历过几起理赔案例后,林卫国对保险有了更深的了解:“人们对保险有误解,缘于不了解保险。当我把200万元台币亲手交给受益人时,那种成就感远比其他行业带来的要强得多”。

  林卫国调整好心态、凭借自己的专业基础,努力展业,三四个月后升任主管,第2年团队达到40人。林卫国还作为台湾最早的一批主管受到美国GAMA表彰。

  怀恋当家做主的日子

  喜欢营销、享受营销的林卫国即使是做到公司副总,都还在卖单。他的营销原则:一是不进行陌生拜访,只做原故。“好东西大家分享”,既然保险是一个这么好的“东西”,更应该首先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分享。

  二是保险营销不能有得失心。只要风险存在,人们就有责任买保险。“保险作为抵抗风险的财务工具,体现了对自身和对家庭的责任”。

  三是不轻易跳槽。“一名负责任的营销员应该视跳槽为不道德的事情”。林卫国觉得卖出一份保单就是卖出一份服务承诺,怎能食言呢?到目前为止,林卫国保险生涯中的惟一一次跳槽是在2003年来到中宏北京分公司担任助理总经理,反对跳槽、挖脚,甚至答应过部属“不换公司,不与你们竞争”的林卫国,对自己的这次跳槽解释是“因为孩子的教育”。作为4个孩子的父亲,来北京之前,林卫国曾被派往日本工作,这番经历让林卫国下定决心,不能让孩子局限于单一的环境接受教育,萌生了去不同地区工作的愿望,便有了保险生涯中的第一次跳槽。

  虽然现在不卖单了,但林卫国每年都会给自己过去的老客户寄贺卡、日历等纪念品,从1990年到今年已有17个年头,从未中断。

  外勤、内勤孰优孰劣很难一言以蔽之。林卫国只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营销伙伴:“若想转向内部高管,一定要把外勤基础扎得更稳些,这样可以减少在内勤奋斗的时间。” 他同时也表示,如果以个人的财物和生活为目标,外勤其实更有盼头,“外而优则内,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回首17年的保险生涯,林卫国最怀念的还是那段“当家做主”的日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