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团队管理:把辅导训练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3:38 中国保险报

  □潇宏

  在营销团队管理中,主管的工作可谓千头万绪,但首要任务是辅导训练。辅导训练是团队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没有辅导训练就不可能有稳定的团队业绩,没有辅导训练就不可能有属员的健康成长。

  辅导训练的重要性

  一名寿险营销员从入司到营销展业,其整个营销生涯都离不开辅导训练,可以说,如果没有辅导训练,整个寿险营销将难以持续发展,这是寿险营销工作的特性决定的。营销员虽然每天的工作都是拜访,但是拜访的对象却各有不同,情况也是千变万化,加之新险种的不断推出和投保规则的变动等等,相应的辅导训练跟不上是万万不行的。然而,除了新人培训,一些制式的常规培训以外,大部分日常具体的辅导训练都要由每个团队的主管来完成,所以,主管要充分认识到团队辅导训练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自己的辅导训练水平,适应团队发展的需要。

  辅导训练的方式

  主管对自己属员的辅导和训练可以说是多种多样的,形式也非常灵活,其中二次晨会是最主要的形式,在二次晨会上主管可以对属员进行形式多样的辅导和训练,如:险种的讲解、访前的指导、战前的摸拟演练、一对一的辅导等;其次,诸如平时的电话追踪、短信追踪、个别谈心、属员家访等都可以融入辅导训练的内容,甚至是平时的一句话、一条职场激励用语都可能成为对属员潜移默化的辅导和训练。在这方面,主管要做一个有心人,具有创新意识,不断翻新辅导训练的方式和手段,进而提高辅导训练的实际效果。

  新人的辅导

  营销团队是一个流动性很强的团队,不断会有一些新人补充进来,新人来到公司经过短短几天的培训就要走向市场展业,他们会面临大量的未知问题,如:产品不熟、没有技能、心态不稳、业务流程不懂、不会拒绝处理,甚至保单填写、险种组合、费率计算等等都要一一辅导。所以,团队中主管对新人的辅导是个重头戏,一定要把它演好,否则,新人成长不起来将成为你团队发展的严重制约。

  准主管的辅导

  准主管是团队发展的重要力量,一个团队中的这部分人占比越高越好,他们是团队新生力量的主要发源地,是团队中难能可贵的中坚力量和积极因素。对这部分人一定要把握好晋升点,如其晋升所需的个人业绩、团队业绩、增员人数,要切实保护好他们的晋升欲望和工作热情,还要逐渐培养其团队管理能力和从团队视角看问题、处理问题的观念,尝试自己带员、辅导;鼓励其加强与被增人员的沟通与交流,为将来晋升成功,顺利实现团队有效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业务专务人员的辅导

  业务专员是团队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往往把自己每个月的业绩看得很重,对增员和团队发展之类的事情不太上心,团队中的大部分业务高手来自于这部分属员,他们业务能力强,善于独立作战。对这部分属员的辅导主要是把握好基本法规定的利益临界点;鼓励他们走专业化营销道路;强化每次营销激励方案的作用,努力争取,发挥出最大的潜能,还要注意展业方向的提示、服务品质的引导、做单质量的警示,以及团队纪律约束和团队荣誉意识的灌输等。

  一般属员的辅导

  视具体人员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辅导,技能方面主要通过演练和陪访;心态方面要了解具体原因,通过单独谈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排解心理障碍;业务知识、产品知识主要通过讲解问答方式来解决;业务员的勤奋度要靠适当的督促和提醒辅之必要的纪律约束;属员个人生活中的困难往往是削弱其工作积极性的因素,要及时发现并设法帮助解决,有时可以发动属员给以团队的帮助,让其体验到团队的温暧。

  营销团队的管理是个常抓常新的工作,特别是属员的辅导和训练,即有规律可循,又不能循规蹈矩,因为寿险营销看似重复单一,实则无论是营销员,还是主管每时每刻都面临着新问题。所以,主管对属员的辅导也绝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因而,辅导训练也绝不可以千篇一律,而要常抓不懈,把辅导训练进行到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