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团队管理:主管要开好二次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1:39 中国保险报

  □艾树源

  主管辅导和管理属员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但比较正规有效的形式当数二次晨会,二次晨会是在公司每天的大晨会结束后由各小组主管亲自召集的小组例行工作会。它在主管对于团队的管理方面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

  为什么要开二次晨会?

  营销团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团队,主要表现在其是松散型管理。每天除了大晨会时间,营销员们都是各自为战,而大晨会的时间和内容是有限的,加之大晨会上主要是整体激励,方案宣导和政令宣达,不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所以,主管要完成对属员的有效管理,实现对团队的有效掌控,就必须有另外一种形式。实践证明,能够实现这一功能的最有效形式只能是二次晨会。

  大晨会可以取而代之吗?

  有时,公司会把大晨会的内容安排得比较详细、全面,包括要求营销员完成工作日志的填写也拿到大晨会上来做,但却无法把这项工作真正做好。像个案研讨、工作日志检查、访前指导等具体辅导工作就更无法在大晨会上完成了,所以,无论大晨会准备得多么充分,内容多么丰富精彩,都代替不了二次晨会。

  二次晨会怎样开?

  是不是大晨会由主持人和主讲人讲,二次晨会就应该轮到每个团队的主管讲了?不是!二次晨会是一个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会,是务实会不是务虚会,属员是工作伙伴、是战友。主管充其量是这个会上的主持或者导演,而不是主演,演员是每一个属员。在这个会上要有解决问题的热烈讨论,甚至可以有争论。另外,无论你的团队是大还是小,人是多还是人少;一定不要忘记这是个团队,主管本身也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分子,所以,团队的桌椅一定要按团队形式摆放,让大家感到彼此平等、亲近,更便于进行讨论,开会时也应当如此。二次晨会要掌控好时间,要留出组员处理具体事务和上午展业的时间,有时还要留出个别陪访和处理个人事务的时间来。

  主管要开完大晨会后马上组织召开二次晨会,二次晨会结束以后,才允许各自办理有关业务,不要让属员各行其是,更不要大晨会一结束便一哄而散。会要开得紧凑有效,要让每一位属员都参与进来并且各有所得,千万不要让一部分人感到是在浪费展业时间。

  二次晨会做什么?

  二次晨会上要做的事很多,其主要内容是主管提前准备好的,有些内容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 一般在二次晨会上要完成小组单位的工作安排、部署和阶段性总结;完成对属员的例行辅导训练和访前指导,进行必要的战前演练;了解属员昨天的工作情况和当天的工作安排;将公司的政令和方案再宣导细化。

  会后,还要有针对性地对某些属员进行个别辅导,协助新员;关心属员的心理状况,与个别属员谈心,进行有效的心理沟通等。

  属员怎么看二次晨会?

  如果一个团队不开二次晨会,那么属员将找不到归宿感,大晨会上被激起的工作热情会由于自己的许多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而荡然无存。他们会认为主管从来都不关心我们,进而认为他们的主管没有工作能力、没有爱心、没有凝聚力,不会管理。主管在他们的心目中当然也就没有地位,没有威信。

  如果把展业看作是上战场,那么二次晨会就是属员临阵前预演胜仗的舞台;如果说团队是属员的“家”,那么二次晨会就是属员诉说困顿,求解难题,疗伤加油的温馨港湾。

  为什么二次晨会开不起来?

  大致有以下几种原因:1.组里人员少,没氛围,特别是新晋升的主管和育成出新组的主管,比较容易出现这种情况;2.认为许多工作大晨会已经做了,没必要重复;3.主管和属员都不习惯,大晨会开完就找不到人了;4.小组里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工作安排,统一不起来;5.主管认为不重要,浪费时间;6.还有一种情况是公司大晨会内容太多,拖的时间太长,每个人又有许多事务要处理,来不及开。

  主管要针对各自不同的情况对症下药,妥善处理和调整,逐步将二次晨会纳入正轨,关键是主管自身的观念要改变,观念一变天地宽,一切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主管与二次晨会的关系

  主管是一个团队的核心人物,是团队任务上传下达并组织属员完成的主角。团队的精神风貌、战斗力、士气,人气如何都与主管有密切关系。而二次晨会则是完成和实现这一系列工作的最佳载体。

  二次晨会是提高团队凝聚力、向心力,提高属员对团队认同度,培养属员团队精神和荣誉感的有效途径;是让属员找到归宿感、自信心,相互交流和学习的理想场所;是主管把工作落到实处,锻练管理能力,积累管理经验的最佳方式;也是主管施展才华,树立威信和良好形象的大舞台。所以,主管要克服种种困难,创造一切条件,想方设法开好二次晨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