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边文霞:设身处地 消除客户心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1:21 中国保险报

  边文霞

  泰康人寿山东分公司济南营销本部部门经理

  不难看出,亲人的误解给李霞带来了不小的困扰,这也是许多代理人遇到的一个难题。面对这种情况,有的人可能会选择一味地回避,而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身边的亲人更需要我们为之提供一份保障。

  在我进入行业之初,我的一位表姐对保险也不认同。每次我提起有关保险的话题,她总是说:“平常在办公室的时候就有不少人来推销保险,我见了就烦,现在你一来也跟我提这个……”对此,我也只好打住自己的话题,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了几年。后来,我开始尝试经常跟表姐分享我在工作中的一些体会,讲述一些发生在我们都认识的亲友身上的案例,她才逐渐接受了保险的观念,并表示如果哪个月的业绩比较紧张就来找她,她也买一份保险。而这张保单还没来得及送到她手中,我却接到了表姐患小脑萎缩症入院的消息,仅手术费就花了8万元。在前往医院看望表姐时,我的内心深感愧疚,后悔自己没有早一点说服她。此时她所需要的不仅是亲友送来的问候和鲜花水果,更是一张保单带来的保障。

  对于李霞来说,要转变家人的看法,首先要消除他们对保险的误解。解铃还需系铃人,我建议李霞可以尝试从二哥的那份保单入手,寻找一个双方都心平气和的时机,为二哥做一次保单分析,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五六年前国内保险业刚刚起步不久,在当时的大环境下,无论是客户还是一些业务员本身,都欠缺成熟的投保观念。二哥正是因为“分红”期望过高,而且和他的营销员朋友对“先保障后投资”的认识都不够,才走入了投保的误区,导致了后来的不快。

  在交流的过程中要注意的是,由于对方已经对保险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误解,很容易会先入为主地抱有排斥心理,把代理人摆在一个对立的位置。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建议李霞马上转移话题缓和一下气氛,避免发生争执。毕竟化解这一难题更需要的是时间,急于求成可能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其实,在几年前我刚刚进入寿险营销行业时,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那时,我每天接孩子放学都会趁机做一些陌生拜访,一次正在跟旁边的家长聊保险,旁边一位大姐却站出来反驳,还怒斥“保险都是骗人的”。原来这位大姐姓黄,之前给儿子买过一份储蓄型保险,后来儿子得了重病,却没得到赔偿。有了她的现身说法,其他的家长也附和起来。我当时听了不知道如何解释,尴尬得不得了,恨不得找个缝钻进去,当时就想不干了。后来部门经理知道了这件事情,就带着我再次找到了黄女士。经理根据黄女士拿出的保单,为她讲解了该保单的责任范围,并指出投保过程中存在的误区。黄女士听了以后虽然心中仍有些不爽,却也自知理亏,不再迁怒于他人。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黄女士的心结消除了,后来她不仅成了我的客户,还陆续为我转介绍了20多名客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