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跳槽怪现象:以扣证阻挠离职 退佣金才能退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27 解放日报

  近年来,保险营销人员流动频繁,一种奇怪的现象随之出现:营销员到了新公司,从业资格证书却被留在了原东家。可按照规定,没有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营销员不能展业。怎么办?

  在以往的实践中,营销员取得的资格证书,由所在保险公司保管,营销员凭借保险公司发放的展业证开展业务。营销员一旦离职,必须将展业证上交,然后取回资格证书。如果没有资格证书,就无法在新公司拿到展业证,而无证展业是被明令禁止的。在正常情况下,营销员办理离职的次月即可领回资格证书。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营销员因种种原因不能及时拿回自己的资格证书,影响了个人发展。

  退佣金才能退证

  许小姐跳槽到一家新保险公司,由原来的主管升为经理,可是她的资格证书却在原来的公司滞留了一年。据介绍,其被扣证的原因是在此期间如她的客户退保,原公司要求许小姐缴回佣金后才能把还证书。许小姐则认为客户退保是发生在她离职之后,公司不应该再追究她的责任,追回佣金更是没有道理,双方僵持不下。后来新公司再三催促,许小姐才抱着花钱省麻烦的心理退了佣金,拿回了资格证书。

  “没想到竟然拖这么长时间,受影响的最终只是自己”。想起一年里因为没有资格证书,近三成佣金被压在公司,许小姐不无感慨。据悉,象许小姐这样离职后因为事后的客户服务、资料交割、退保纠纷等原因被扣证者并不在少数。其中不少公司虽有相关规定,却从未告知营销人员,多半营销人员被扣证了才知道自己离职工作没做到位。

  以扣证阻挠离职

  同样是资格证书被扣,程运(化名)的经过却更加曲折。今年年初,程运由于和上级经理闹矛盾,决定离职。由于他平时很得人心,团队里十几个新人都表示要和他一起跳槽。集体跳槽,加之与其经理有过矛盾,程运的离职遭到了所在保险公司的各方阻挠。营销部经理以其资料不全、破坏公司团结等理由压着离职报告不上报公司,使他迟迟不能拿回资格证书,影响了团队在新公司的发展。直到他提出要报告有关部门时,该营销部经理才不得不将资格证书返还给他。

  据了解,资格证书因为人际关系矛盾被扣的事例屡见不鲜。尤其是像程运这样的集体离职,常被视为挖墙脚而遭到刁难。程运说,“虽然都是管理人员的问题,公司未必知情,但是那段经历真的很辛苦。建议同行离职时一定要聪明些,千万不要撕破脸。”

  留证只为留新人

  今年5月,小夏通过某保险公司集体报名参加考试,取得了代理人资格证书,在和该公司签约之前,他决定到朋友所在的保险公司工作。但去领取证书时,工作人员表示小夏是通过他们报名参加的资格考试,即使没有签约也等于是公司的人,拒绝了小夏的要求。直到小夏打电话给某报纸新闻热线,经过媒体干预才拿到证书。

  由于目前保险增员困难,保险公司将通过资格考试的人数作为增员的重要指标,不同公司或者团队争抢新人的情况时有发生。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新人资格证书被扣也就在所难免。

  总之,营销员资格证书被扣的原因甚多,但扣证之目的其实主要还是为了留人。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保险业人才竞争激烈,用扣证的方式去阻止人员的流失是不理性的行为,且不会有什么好效果。欣喜的是对于扣证这一行为,7月1日实施的《保险营销人员管理规定》已有明确规定:《资格证书》由持有人保管,保险公司及其他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扣留资格证书。这实际上也就作了明确说明:扣证是违规的,无论保险公司出于什么理由都不可以扣证。当然,营销人员在消除扣证压力后,也要慎重对待离职,提高职业责任感。

  符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