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从高管到营销员 中国人寿股票增值权落户民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来自浙江温州的保险营销员李江红拿到《股票增值权证书》的时候欣喜不已。她服务的中国人寿(2628.HK)授予她总数量8888股股票增值权,授予时股票价格是6.83港元。如果李江红最近获得行权,按照7月20日中国人寿在香港联交所收盘价12.80港元大概估算,她将获得5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奖励。

  对于李江红,持有

股票增值权令中国人寿经营业绩与自己的“光荣与梦想”间牵系了一根红丝带。而李江红是中国人寿第一批获得股票增值权激励的100名优秀营销员中的一名。也是中国保险界获此激励的首批营销员之一。

  激励共享

  股票增值权,通常与无附带要求的股票期权同时使用。它的设计原理与股票期权近似,但行权时,持有者不像认购期权形式下购入股票,而是可以对股票升值部分变现。股票增值权通常以现金形式实施,有时也叫现金增值权。据悉,中国人寿的股票增值权授予不涉及任何

新股发行,因此对公司股东没有股权摊薄等影响。

  “中国人寿股票增值权计划是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做法,结合公司当前实际情况,对公司激励与约束体系进行的创新和变革,是绩效管理及薪酬管理改革的一部分。”中国人寿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杨进华介绍,“有效和多种形式的长期激励办法将加强和规范高管人员行为,增强公信力,以促进公司高管人员的业绩表现与股东价值的同步发展。另一方面,加大包括高层管理者在内的优秀人才的激励与约束力度,防止失信行为发生,也有助于提升广大投资者信心、保证公司股价稳步增长。”

  2006年年初,中国人寿首批股票增值权计划开始实施。首批股票增值权授予包括2005年7月1日在职的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监事长、内部监事、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部精算责任人、法律责任人、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省级分公司(含计划单列市分公司)总经理等高管人员,授予总数大约407万股。

  经过半年的实施观察,中国人寿决定扩大股票增值权计划授予范围。“我们首先考虑到长期以来为公司效益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营销员。于是,第二批股票增值权授予100名营销员,授予总股数95.88万股。通过这种方式激励,让全体营销人员看到职业生涯的希望。”杨进华表示。

  机制创新

  作为一名在中国人寿个人营销队伍服务了10年的销售经理,李江红用“非常惊喜”形容她获得股票增值权的感受:“公司在给予后台更强有力的支持。”

  国寿总裁助理苏恒轩接受采访时介绍:“中国人寿个险销售队伍分为以销售为主的业务员系列、以团队发展与管理为主的主管系列和以服务于孤儿保单为主的保全员、收展员系列。薪酬也根据三个系列及其不同的职级进行设计。”

  “保险营销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对各家公司的管理者是一个挑战,作为寿险公司,管理之重是要解决好营销队伍高流动性与客户服务的持续性要求之间的矛盾。此次向部分高产能销售精英授予股票增值权,体现了公司高度肯定销售队伍为公司业务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将与其他激励机制共同构成销售队伍的长效激励体系。”苏恒轩说。

  据了解,股票增值权有6个月的持有期,行权时也有一定要求——如股票价格连续10天增长才能行权等。股票增值权计划只有股东财富增加的前提下才可实现,从而使授予者与股东形成了利益共同体,避免管理或销售人员的短视行为。

   本报记者:万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