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中国人保去年净利暴升7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1:3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谢艳霞) 独占全国财险市场半壁江山的中国人民财险保险公司昨天发布2005年财报称,去年营业额虽较前年微增,但净利却较前年暴升730%!而该公司前年净利则较其上年度狂跌85%!在如此狂跌急升般过山车式的不稳定盈利状态刺激下,中国人保股价昨天急挫逾14%。

  中国人保董事长唐运祥对此解释称,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该公司去年营业额逾623亿
,较前年微增0.5%。其中占据该公司营业额67%的机动车保险较前年更是略有下降。但是该公司承保利润和投资收益均得到显著改善。这是因为机动车保险业务因保单质量提高而赔付率降低,仅承保利润一项即较前年增加305%至17.66亿。与此同时,利息、股息和租金收入增加11.5%至14.78亿元。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定其存款和债券证券收益增加,尤其是债券投资规模大幅增加且收益提高,而已实现及未实现投资净损失额因中国内地股市复苏而较前年下降66%,由前年的9.88亿减至3.36亿!但因人民币升值,中国人保汇兑损失由前年的1500万元急增至3亿。

  记者还观察到,由于曾在股市中损失惨重,中国人保在股市中的投资异常谨慎,其投资额由前年的55亿急缩至28亿!这与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较为进取的风格形成鲜明对比。

  尽管中国人保去年扭转了之前盈利大幅滑落的态势,但唐运祥坦称,在目前34家财险企业中,中国人保仍占据半壁江山,其龙头地位不可动摇。但内地保险市场日趋激烈,该公司将面临严峻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