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产保险 > 正文
 

安邦进藏打破人保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0: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实习生 谢培琪 通讯员 万一 责任编辑 祝建华

  安邦财产保险公司西藏分公司经过两个月的筹备,将于3月初正式开业。这将是进入西藏的第二家保险公司,打破了1987年以来西藏只有中国人保独家经营的垄断局面。

  西藏保险市场情况比较特殊。受气候环境、交通运输等条件的制约,国内保险公司
对在西藏设立分支机构均顾虑重重,裹足不前。此外,由于西藏现有的保费规模总量较小,使得各家保险公司有意无意“忽略”了其重要性。

  资料显示,2003年西藏财险保费总收入达到1亿元,占全国财险保费收入总量的0.28%。但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西藏保费总量很小,其保单效益却一直非常好。根据有关统计,中国人保西藏分公司2004年完成保费收入1.46亿元,实现利润1079万元;2005年完成保费收入1.57亿元,实现利润1716万元。其保费利润率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名列前茅。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西藏的保险需求在不断扩大;而

青藏铁路将于今年7月正式开通,内地与西藏的联系和交往、物资运输将更为便利,客观上为设立保险公司创造了条件。正因为如此,近来发展速度惊人的安邦保险做出了进入西藏市场的决定。

  而安邦保险西藏分公司的成立,也标志着该公司在所有36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都设立了二级机构,完成了分支机构的全国布局。

  安邦保险是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于2004年9月获准开业,注册地在宁波市。公司注册资本金16.9亿元。股东包括

上汽集团、中石化集团等。

  作为开业仅一年多的保险公司,安邦保险在业内创造了许多的“安邦纪录”:第一个在一年内完成二级机构的全面设立;机构筹建开业时间大大短于平均水平,最快在20天内即完成了从选址到领取营业执照的全部工作;机构筹建费用平均只有60余万元,大大低于同业标准。安邦经验已引发同业关注。

  在安邦保险进入西藏之前,作为全国惟一没有设立保监局的省区,西藏保险市场的监管工作由四川保监局代管。安邦保险的进入,也加快了保险监管部门设立的进程,据悉,近期四川保监局将在拉萨设立监管小组,并逐步过渡到成立西藏保监局。据悉,目前西藏仍没有寿险公司,但已有寿险公司在进行调研,准备“填补空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