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产保险 > 正文
 

强制险法规即将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4:39 北京晨报

  三分之一车辆未上三者险

  北京现在路面行驶的机动车辆有三分之一左右没有上第三者责任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被撞,得到保险公司赔偿的概率只有60%。这是中央财经大学保险专家管贻升发现的一个惊人结果。昨天,记者获悉,强制险法规即将出台,以规定三者险成为一种必须的义务。

  保险专家

  1/3车主没上三者险

  根据北京市保监局今年7月21日公告,北京财产保险市场本年度1至6月共承保机动车82.5万辆,据此,业内人士估计,全年机动车承保的数量大约160万辆。而根据北京市交通局的统计,北京市机动车数量突破240万辆。管贻升表示,按保守估计,至少有80万辆汽车处于无强制三者险状态下行驶,即30%以上的汽车没有上三者险。“这也就意味着行人被无三者险汽车碰撞且不能获得保险赔偿的概率为30%以上。”

  去年颁布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已经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列入强制保险的范畴。管贻升告诉记者,不买三者险照样可以过关:有的车主买车时投了三者险,验完车后马上就退掉;有的车主几辆车共用一个牌照,这样,只需交一辆车的三者险、养路费等就可以轮流上路。

  保险公司

  确有蒙混过关者

  北京某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确实每年都有部分投保三者险的司机在购买之后几天内就退保。按照保险法的规定,公司只能予以办理。此外,更有会钻空子的人干脆都不交钱就可以堂堂正正地拿着保单去“蒙事”。因为按照不少保险公司的规定,保险的缴费时间为15天,也就是说,在公司给投保人开保单后车主就可以去验车,然后到了15天交费期限再退回保单,自然不了了之。

  法律专家

  强制保险征求意见

  交通法专家、北京首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勇认为,不上三者险源于法律中对这一保险项目没有强制规定,对此,国家已制定了关于强制保险的具体法规,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孙律师建议,新法中应该把三者险作为一种强制义务,同时设置互联网查询系统,方便群众举报和查询,而对于拒交三者险的行为,应该作出明确的处罚规定。晨报记者 张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