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产保险 > 正文
 

沪上车贷险有望复出 试水小心翼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2:48 东方早报

  去年年初以前从上海市场销声匿迹的车贷险,可能在短期内重现江湖。日前,安邦财产保险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拟于近期在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同步推出汽车消费贷款履约保证保险。如果成功,将是车贷险退出申城市场一年多后,首度“复出”。

  根据安邦财险网站提供的资料:安邦汽车消费贷款履约保证保险(即车贷险)主要
分为个人车贷险和机构车贷险,适用的对象是家庭自用车和企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

  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财产险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证实,自去年中国保监会对车贷险市场进行清理以来,上海市场上已无一家保险公司开展车贷险业务。

  两周前,安邦财险上海分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的确计划在上海市场推出车贷险,正式推向市场估计在一至两周后。”

  而两周后的昨天,安邦财险北京运营总部向记者表示,“安邦财险已在宁波、杭州推出了车贷险,上海分公司在本月内推出车贷险已不可能,具体何时推出目前仍无明确消息。”

  但消息人士透露,安邦财险上海分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车贷险部,车贷险在上海重新推出指日可待,目前仍未能推出,主要是银行方面的原因。

  据悉,安邦财险在宁波推出的车贷险,在工商银行的部分网点进行销售,该车贷险主要针对安邦财产公司的股东方———上汽集团的汽车产品。

  安邦财险去年6月获批筹建,第一大股东为上汽集团,其余股东也均为汽车生产、销售企业。而其战略为“主攻汽车保险业务”。

  在安邦财险车贷险正式“面世”前,上海车贷险已于去年年初以前全部退出市场。去年年初,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规范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重新制订车贷险条款,现行车贷险条款费率截止当年3月31日一律废止。

  保监会有关人士表示,这是出于控制车贷险经营风险的考虑,中国部分地区的车贷险业务赔付率已超过了100%。在巨额亏损下,尽管国内汽车消费不断升温、众多中小银行强烈呼吁车贷险复出,但作出回应的保险公司并不多。

  为控制风险,安邦财险更倾向于与已联网全国个人征信系统的四大国有银行合作。但四大行各支行却担心,一旦发生汽车消费者停止还贷、而保险公司的理赔尚未完成,将造成该支行当期风险考核指标不能完成,因此,有些银行明确表示坚决不做车贷险。

  安邦财险在试水车贷险业务时也小心翼翼。安邦财险宁波分公司车贷险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安邦财险不仅设立了车贷险部,并专门设风险控制部门,对投保人资格进行比银行更为严格的审核。

  在投保的门槛设置上,安邦规定:投保人首付不能低于30%;每月相关贷款不得高于当期收入的50%等。在此门槛下,安邦财险宁波分公司自开展车贷险业务一个月以来,尽管已有几百户前往投保,但真正完成的保单仅10多户。

  作者:早报记者 肖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车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