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产保险 > 正文
 

三者险投保难超20万 专家提示车辆谨慎出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4:57 竞报

  北京交通肇事赔款可高达百万

  本报记者宋克刚报道 日前,在深圳的一起交通事故中,肇事车辆登记车主被判赔81万余元。据了解,这也是自去年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审理的获赔金额最高的一起交通事故案。

  据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的陈楠律师估算,根据新交法,如果北京地区发生交通事故致死案,事故责任人需要承担的赔偿责任包括:丧葬费、死亡补偿金、死者的未成年子女及其父母等被抚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交通费、误工费、住宿费等等,总计赔偿金额可高达100万元。然而,由于作为规避风险的三者险一般只能保20万,这意味着北京的驾驶人可能因一次意外而倾家荡产。

  高额三者险投保难

  规避事故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买保险。但是,在事故赔偿标准提高后,投保高额三者险反而变得困难了。

  保险公司的第三者责任险有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等各个档次,但事实上,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对50万元的高额三者险基本上采取的都是消极承保、不鼓励车主投保的回避政策。记者从北京几家主要的财险公司了解到,人保、太保对于20万以上的三者险,都表示不能承包。大地保险表示个人用车可以保20万的三者险,但50万需要到公司办理相关的审批手续,通过后才可以投保。平安保险是记者采访到的惟一可以承保50万三者险的公司,但其10万的保费为1007元,20万为1138元,50万已经达到2300元,比20万的保费翻了一番。

  一位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车主愿意多交钱是好事,但在目前的费率水平下,三者险的风险太大了,是保险公司难以承受的。

  强制三者险条例无音信

  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去年5月出台后,三者险被作为法定险种。由于强制三者险并未能随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同时出台,目前只得由保险公司的商业三者险来暂时承担强制三者险的责任。而商业三者险的费率是根据以前较低的赔付责任而厘定的,费率水平与目前三者险的赔付风险不成比例。

  强制三者险条例迟迟不能推出,使大多数保险公司对于高额三者险的投保上选择了回避态度,以避免遭遇过高的风险。这样一来,最倒霉的是车主,高额的第三者赔付风险只能由车主暂时自己承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者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