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产保险 > 正文
 

江苏三责险费率可能突击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4:3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月初上海、浙江全线上调了第三者责任险保费,南京保险公司是否也跟风上调费率成为有车一族关心的话题。近日,来自江苏省内的一些财险公司的消息称,目前虽然还没有接到总公司要求涨价的通知,但三责险费率提价同样“箭在弦上”了,一家保险公司甚至透露,上调多半会是突击式的。

  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去年5月出台,三责险被作为法定险种,但是相应的《强制三
责险条例》却未跟上,一年多来,车险行业因此形成大面积亏损。省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江苏车险赔付率平均达73%。另据透露,有不少公司赔付率已达120%或150%,赔付率达到150%(保险公司保本约为65%),这就意味着保险公司去年一年的赔付额吃掉了不少今年的保费。

  来自三责险的赔付压力太大了。南京不少保险公司表示,过去保险公司是按照车险条款来决定三责险的赔付,比如按照《保险法》,司机酒后驾车、肇事后逃逸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是不负责任的,而《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明确规定,无论交通事故当事人是否有过错,保险公司都应予以赔偿。“如果仅仅是无责赔偿也罢了,关键是现在直接将商业险视为强制险,只要发生伤亡事故,法院就判保险公司赔付,而且都是按照限额,一赔就是十几万元。”

  记者了解到,本月初,上海、浙江车险三责险已开始涨价。上海的提价方案,保额上限为10万元的,基准保费将维持不变;在非营业性车辆中,限额为20万元的保费上调约21%,限额50万元的保费上调约37%;在营业性车辆中,限额为20万元的保费上调约22%,50万元的保费上调约48%。至于浙江,针对保额为50万元以上的三责险上调最多,幅度约30%。按照以上标准,光一个三责险就要多付400至800元,再加上其他险种,整个车险可能因此普涨上千元。

  江苏省内最近一次三责险的涨价是今年2月份,当时保险公司也是突击调高费率10%,前后不过一天,车主便要多交三四百元。当时就有人士指出,对于责任越来越大的三责险保单来说,10%的涨价幅度简直是“杯水车薪”,费率继续上涨是无疑的。日前,江苏省内各大财险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尚未接到通知,但普遍肯定了“涨价在所难免”,车险费率调整属市场行为,各家公司目前均有所考虑。“在总公司通知下发之前,我们不便透露。因此,各家公司上调都会突击进行。”

  专家表示,新的道路交通法和新的人身赔偿标准的出台,扩大了保险赔付标准,从而客观上增加了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这也是造成新一轮三责险费率上升的最主要原因。

  新闻链接:

  第三者责任险:

  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是指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时,被保险人依法应承担的对受害人的经济赔偿责任,由保险公司在规定的保险责任限额内负责赔偿的一种保险。自去年5月1日起,《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后,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成为法定强制保险,名称为“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强制三责险”。目前强制三责险实施条例尚未出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责任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