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产保险 > 正文
 

上海家财险今年一季度增长52.5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0:38 解放日报

  上海保监局近日公布数据,今年一季度家财险增长52.51%,占全国市场的33.59%。有关专家指出,上海家财险的快速增长表明了人们保险意识的增强,更反映出保险公司在产品、渠道等方面愈益贴近市场。

  家财险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紧密相关。上海人均GDP已经跃上了6000美元的台阶,可支配收入增加,广大市民家中的财产日渐厚实,特别是众多居民拥有了自主产权的商品房
,空调、电视、电脑、红木家具等“值钱”的物品都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而目前,家财险提供保障的范围包括房屋及房屋内装潢,房屋内的家具、电器、床上用品、服装等,恰恰是市民最需要接受保险的。这样,随着家庭财产的增多,市民对家财险的需求量开始猛增。过去沪上一户家庭投保家财险的保额一般不到5万元,如今不少投保人都肯爽快地花上300多元保费,投保四五十万元保额的家财险。

  一季度家财险的快速增长还得益于一些新亮点的出现。据华泰保险公司介绍,沪上许多公司企业把购买家财险作为员工年终福利,集中在1月份进行家财险的团体投保,导致家财险快速增加。另外,来沪投资、工作、居住的外籍人士增加,这些人的风险意识较强,他们即便租住房子,也会购买家财险,这也成为家财险增长的动力。

  保险公司做好家财险市场研究,开发一系列贴近市场的产品,也是上海一季度家财险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不少保险公司抓住人们希望投资有回报的心理,推出一系列投资型家财险产品,组合销售家财险,效果明显。例如,华泰推出居安理财险,固定收益率2.5%,在上海通过工商银行代销时,仅两天就销售了2.7亿元,总规模10亿元,一周内即告售罄。此后华泰、华安又开发出了具有利率联动特点的理财家庭综合保险,以适应利率上调后市场的需求,很受欢迎。据了解,集保障性、储蓄性、投资性于一身的投资型财险,均为固定收益率,保险期限在5年以下,符合当前大多数居民既需要保险保障、又需要资金保值增值、风险较小的消费心理,满足了市民投保的新需求。

  除了与投资理财紧密连接外,家财险增长还因为其险种本身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了更多从百姓的实际需要出发的险种。

  一是今年3月,人保、平安保险公司等相继推出了保障范围更广的新一代家财险,其保障范围扩展至对房屋、室内装潢、服装、家具、家用电器、金银珠宝、现金首饰等家庭财产提供全面保险保障,保障范畴包括火灾、自然灾害、入室盗窃、管道破裂、水渍在内的众多天灾人祸。

  二是家财险最高定额成倍提高,定额保单的最高额规定从过去不超过10万元,提高到近20万元,而且还允许投保人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其它投保。

  三是新型家财险还把家庭财产中相关的项目集中在一起,按类别不同排出不同的组合,供投保人挑选,投保时更简单易行。

  四是增加了家庭住户第三者责任险———家中的物品给别人造成损失后,由保险公司“埋单”。这种损失包括家养的宠物小狗,把夜间出门的邻居撞倒,导致赔偿;地板漏水淋湿了楼下人家的东西;花盆掉下砸坏了楼下的自行车;空调外机脱落打伤了经过的路人等烦心事,都已成为保险公司的家财险的保障范围。

  保险公司不断开辟新的销售渠道,为市民购买提供方便,也扩大了家财险的销售。如太保、人保、平安等保险公司都建立了网上投保平台,推出新产品,在网上填投保单,经过确认后,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投保。目前,这几家公司都在着力完善网上交易平台和统一的电话服务中心。同时,多数保险公司还一改等客上门的习惯,争相与楼盘销售处、房产中介、小区物业等合作,方便市民就近投保。一些保险公司表示,今后将拓展销售渠道,将家财险摆上银行和邮政储蓄网点、超市柜台,拉近保险与市民的距离,以便进一步扩大家财险市场,使家财险发挥更大的社会保障功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财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