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大哥的蔗地被风刮得七零八落,许多甘蔗倒伏。 罗远燕 摄吴大哥的蔗地被风刮得七零八落,许多甘蔗倒伏。 罗远燕 摄

  10月4日,强台风“彩虹”擦肩合浦常乐而过,许多蔗林不胜风力倒伏,受灾严重。所幸的是,当地不少蔗农投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然而时至今日,却未见有关人员前来办理理赔。甘蔗长时倒地易发鼠患减产,投保蔗农希望保险理赔人员尽快来受灾蔗地现场查勘定损。  蔗农:“彩虹”致甘蔗倒伏 “理赔”却望眼欲穿

  近日,记者前往常乐镇,沿路发现不少作物都不同程度受灾。一些村民在田地忙碌着,正把倒伏的作物重新架起“抢救”,而吴大哥却只能在地头上“望蔗兴叹”,究竟怎么回事?

  “去年又是台风又是火灾的,没给甘蔗买保险,我可吃了大亏!”吴大哥是常乐镇忠直村委会吴屋队村民,算得上是村里的种蔗大户,“百多亩甘蔗,一年辛苦劳作下来也有好几万元的收入。”尝到种蔗甜头的吴大哥,大规模种蔗已经5、6年了,而百亩蔗林也成为一家子主要经济来源。

  去年,吴大哥在村里承包了100余亩地,种下甘蔗,精心管护。然而,谁料一场突如其来的强台风“威马逊”愣是把蔗地刮了个七零八落,好不容易熬到了甘蔗收成。在烧蔗衣时,吴大哥大意把邻地的甘蔗烧个精光。风灾、火灾,祸不单行,吴大哥亏了不少钱。

  吃一堑长一智,吴大哥打听到村里不少蔗农都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据了解,政策性糖料甘蔗种植保险的保险金额为每亩24元,其中政府补贴80%,而自愿参保的蔗农仅需投保余下的20%,即4.8元/亩。在保险期间,遭受风灾、火灾、内涝等自然灾害造成被保险糖料蔗的损失,由保险承办机构按照保险协议相关约定进行赔偿,赔付金额最高为每造每亩甘蔗600元。

  “此前不知道种甘蔗也能买保险,今年给甘蔗投了保,种蔗也放心不少。”去年12月份,蔗苗刚种下,吴大哥就花了576元给120亩甘蔗全买了保险。而在吴大哥的精心管理下,甘蔗长势良好,眼看着过一个半月就要收成。然而,4日,强台风“彩虹”突袭北海,擦肩常乐,吴大哥的120亩蔗地受灾较重。

  “一年到头,就盼着收蔗这点收入。”吴大哥惋惜道,“如果没来台风,按现在长势估计能达到亩产6吨,按往年收购价400元一吨,一亩也能收入2400元,120亩甘蔗总产值为288000元。每亩除去地租、肥料、人工等1500元的成本,下来也能赚个10来万。”可谁想天不遂人愿,蔗地被台风刮了个七零八落,每片蔗林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倒伏,吴大哥估摸着每亩减产2吨,120亩就是减收96000元,今年又算“白劳”了。

  所幸的是这些甘蔗投了保,吴大哥现在就盼着有人来帮他早些把理赔给办了,多少能减些损失。“我在台风过后第二天就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他们让我等候通知,可现在都过去9天了,还是没见人来办理赔。”吴大哥告诉记者,“甘蔗倒地,时间一长必定减产,而鼠患也会随之而来。”据介绍,甘蔗生命力顽强,倒伏在地里的甘蔗,蔗眼很快长出根须扎到地里,吸收掉主蔗水分、糖分而长出蔗芽,如此一来,甘蔗便会减产减收。此外,甘蔗倒地必定招来老鼠啃食。看着成片倒伏在地里的甘蔗,吴大哥不由得担心起来。

  保险公司:由于涉灾蔗农众多 抽样进行查勘定损

  记者了解到,由于常乐比较靠近钦州浦北,由于地缘之因,吴大哥购买的是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浦北支公司承办的蔗险。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梁经理。梁经理表示,“彩虹”风灾次日,他们便开始着手办理政策性糖料甘蔗种植保险的理赔等相关工作。

  据梁经理介绍,此次由于承保的蔗险涉及浦北县受灾较重的两镇(以及包括合浦县常乐镇在内)共19400多亩甘蔗,613户蔗农,但因为受灾范围大、人员有限不可能一一入户调查,所以根据广《广西政策性糖料甘蔗种植保险定损标准》(试行)通告,对糖料蔗种植保险风灾、火灾等各类灾害损失定损比例和大灾定损方法的相关规定,经相关方面人员商议初步达成共识,对此次“彩虹”大范围受灾甘蔗采取抽样调查方式:以镇为单位,抽样2个村委2户蔗农的来进行调查。

  “至今还没见保险人员到现场查勘定损的吴大哥应未被抽中。”梁经理解释道,在台风走后的第二天,由保险公司派出人员会同糖厂蔗管员、农业局等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的查勘定损小组,便开始随同被抽中蔗农,到受灾蔗地现场查勘定损,拍照记录,出具现场查勘报告。并委托专业公司进行数据收集统计,将取平均值进行赔付,“在风后的15天内,我们尽快按照财政部备案的定损工作标准、定损办法、理赔起点和《广西政策性糖料蔗种植保险定损标准》(试行),到抽样的蔗农的受灾蔗地现场查勘定损。并且待数据出具后,赔付的款项将直接打到各投保蔗农的账户。”  此外,梁经理提醒,未被抽样调查抽中的蔗农可先行将倒伏的甘蔗扶起,以避免虫害、鼠害等风后二次灾害。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