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0元护卫家庭财产 家财险花小钱办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 05:26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朱昌斌/文

  水浸地板家财险赔偿

  张林下班刚回到家,妻子从厨房出来,告诉他说,“隔壁的老胡家旅行回来了,好像家里还出了点事。”

  张林是前年买下这套位于天津市梅江小区的房子,老胡是张林搬到这个小区后认识的邻居,因为性格合得来,所以渐渐成了比较要好的朋友。

  吃完饭,张林来到老胡家了解情况。老胡说:“全家刚旅行回来,结果发现水管漏水,家里的实木地板都给泡坏了。”安慰了几句,张林问:“我看你家地板挺好的,这次损失不少吧?”老胡叹道:“好几万吧,房子装修没多久,当时地板也买的是比较好的。不过实际损失不会完全由自己承担,因为之前投过家庭财产保险,所以保险公司会有相应的赔偿。”

  张林是个很注重家庭保障的人,之前给自己和家人都投保了足够的人寿保险。从与老胡聊天的过程中,张林对家庭财产保险产生了兴趣,回到家后开始在网上找关于家财险的信息。

  像老胡这样遭遇的人并不在少数,很多人在面对这种情况时,除了找物业公司理论,或自认倒霉,没有其他实际有效的措施,很少有人想到投保家财险。实际上,投保家财险每年只需几百元,便能够防范到家庭可能出现的很多风险,如家电设备短路、漏电、电线老化、煤气泄漏引发的火灾,水暖管道破裂等损失。

  房屋是普通人一生最重要的资产,在保险配置上,家财险必不可少。

  家庭财产保险是个人和家庭投保的最主要险种,凡存放、坐落在保险单列明的地址,属于被保险人自有的家庭财产,都可以向保险人投保家庭财产保险。在国外,家庭财产保险的投保率多在70%以上,是仅次于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的第二大普及险种。

  笔记本电脑、

  数码相机和手机不承保

  张林投保过不少人寿险,在保险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心得的,研究了几家财险公司的家庭财产保险条款和一些案例,以及咨询了几家保险公司家财险投保部门后,他简单总结了几条投保家财险的注意事项。

  1.明白具体的保险标的,并不是所有家庭财产都在保险范围内。家财险承保范围很广泛,涉及到房屋的承保、房屋装修承保、家用电器承保、家具、服装承保,床上用品承保、室内财产盗抢承保,保姆人身意外承保、高空坠物责任承保、家养宠物责任承保等。

  而一般不属于家财险保险标的财产有,金银、珠宝、钻石及制品等珍贵财物;货币、票证、有价证券以及无法鉴定价值的财产;日用消耗品、各种交通工具、养殖及种植物;用于从事工商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财产和出租用作工商业的房屋等。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平时常用的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和手机均不在承包范围之内。

  2.自定保额要适宜。一定要正确地估算家庭财产的保险价值,超额投保和投保不足额都不划算。对于超额重复投保的部分,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保险专家建议,消费者在投保家财险时应事先和保险公司沟通,不要超额投保和重复投保,最好的投保方法就是“按需投保”。比如说,投保家财险时一台家电投保金额5000元,而当时市场上同一型号的新的家电价格为4000元,后因保险事故使这台家电发生全损失时,那么保险公司会只负责赔偿4000元,而不会赔偿5000元。

  盗窃案件3个月未破案方可理赔

  对于家庭财产保险的理赔问题,张林咨询了老胡。老胡介绍了一下大致理赔的过程,一旦出险,投保人应该立即拨打保险公司服务电话,告知受损情况,在电话中报出保险单号码。最好自己拍摄受损照片,以作备案。地板翘起、电器受损等发生的修理费用,一般属于“合理的补救费用”,也在保障范围之内,应保留修理发票。如暴雨、暴风袭击造成的家财损失,应当提供当地当时的天气情况证明;如发生盗抢行为,应准备好公安机关的证明;如果是火灾,应当提供消防部门的证明。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会派人查看损失情况,随后就能着手进行现场查勘和处理。顺利的话,一般7个工作日左右便可领到赔偿金。但是盗窃案件要3个月仍未破案方能理赔。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