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险后能免费修车 透视4S店车险潜规则(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16:33  大河网

  据记者了解,目前保险公司的定损方式分为三种:由保险公司本部派定损员定损,这种方式适用于涉及金额较大的理赔;请社会公司代理定损,负责核损与核价;最后一种则是由保险公司授权4S店、修理厂通过网络远程定损。最后一种定损方式有一定的范围和条件限制。

  中间“差额”如何抵消

  车主的车辆在出险后,在保险定损时往往会存在定损额与修理费用不一致的情况,尤其是当定损额与维修费用之间存在较大“差额”时怎么办呢?4S店又是如何做到不让车主再花钱“免费”修车的呢?

  “保险公司的理赔金额与物损金额存在一定的净销差价,按照常规做法,这些差价必须由消费者买单。但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再让车主花钱,而是由我们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尽量帮客户向保险公司争取更多一点的定损额。”某4S店的车险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依然存在差额,我们一般的做法是从工时费中协调,或者从零部件的价格上给一些优惠折扣等。这样就由我们和保险公司双方分摊了这部分差额。”

  然而,据记者了解,这其中也存在违规的操作。尤其是大额定损时存在“差额”较大的情况,车商也会采取一些“变通”的做法,即通过增加出险理赔配件项目来解决,例如车主撞坏了保险杠,那么就把大灯拆下来补上坏的,一起定损理赔掉,然后再把好的大灯装回去,由此来补差额。对此保险公司方面也有所了解,并为此采取了很多防范措施。

  但是一位保险人士提醒:“对于‘免费’修车,车主自身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有些险种1年内只可以报1次或2次,如果之前为了补‘差额’曾被维修厂假以使用,这就可能导致车主在真正出险后无法再获理赔。”

  刘阳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