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万保险单投保期被改 当事人反映两年无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5:55 东方今报

  开封一位退休老人花11万余元为儿子买保险,结果5年的投保期被改成了20年,自己的签名也被人模仿。

  5年投保期被改成了20年

  1月15日上午,开封市63岁的退休老人张西平,来到某保险公司开封支公司。据她介绍,两年来,她已记不清来过这里多少趟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

  张西平说,2005年4月12日,某保险公司开封支公司在东京大饭店举办新产品说明会,她看中了名为“小康之家 福寿延年B型(5年限缴)”的险种。几天后,她通过该公司的业务员倪某为自己的两个儿子分别购买了该保险。随后,她又购买了“长泰安康B型”和“万全终身健康”两份健康险,同样为5年限缴。她总共为此花了11万余元。

  2006年4月,张西平缴纳第二年保费时发现,两份5年限缴的健康险变成了20年限缴。张西平说:“我已经60多岁了,根本不可能连续缴费20年。”于是,她多次与保险公司交涉,但一直没有结果。

  投保人签名被人模仿

  “我购买的‘万全终身健康’保险单上,投保人的签名不是我签的,是别人模仿的。”张西平昨日非常激动地说,“被保险人也就是我两个儿子的签名也全是被人模仿签的字,两个儿子的身份证号码也都是假的,到理赔时,手续怎能通过?”

  记者昨日看到,张西平老人拿的保险合同书上,清楚地写有:“投保单必须由投保人、被保险人本人亲笔签名方可生效,由他人代签字,保险合同将属无效合同,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则无法履行其责任。”理赔时需要提供“最后一次缴费凭证及被保险人身份证明”。

  想退保得损失3万余元

  针对张西平老人提出的问题,1月15日上午,某保险公司开封支公司业务运营中心负责人孟妍说,公司是以业务员交的投保单为准,一般默认投保单上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签名为其本人的签名。

  至于同一险种为啥由5年限缴改为20年,孟妍说,当时业务员倪某称已得到张西平的同意。记者追问倪某现在何处,孟妍称倪某于2006年年初就已经离开该公司。

  某保险公司开封支公司总经理许健表示,公司现有的领导班子是2007年新任的,他是第一次见到张西平,从张西平反映的情况来看,“公司负有一定的责任,她可以到法院起诉我们公司”。

  当天,经某保险公司开封支公司工作人员测算,按照张西平所持保单现有的现金价值,她如果想退保的话,只能拿到约8万元现金。(吴兴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