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父母买保障可先保自己让父母来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8:58 现代金报

  社会养老保险与商业养老保险已经成为了中国老百姓在考虑养老规划的主要选择,但两者所依循的规则和制度是有所不同的。年轻人的父母如果没有社保,那么更有必要买一份商业养老保险。

  另外保险理财专家、平安人寿宁波分公司本部营业部经理闻彦提出了建议:年轻人给父母买养老险,买当然比不买好,但是如果保险金是由年轻人自己来出的话,从理财的角度出发,年轻人“保父母”不如“保自己”来得划算,让父母当受益人好了。

  A解读

  

养老保险是一种特殊的商业保险,它并不以被保险人出现意外、疾病等事故为赔偿的条件,而是在客户到达一定年龄时(一般为退休年龄),开始定期向客户发放养老金。

  购买前应比较区别

  说起养老保险,肯定要说到社会养老保险与商业养老保险。

  很多有社保的人,本以为每月按规定缴纳养老金会衣食无忧,可是通过专家的分析,我们发现面对现阶段的经济发展形势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保险制度潜在的风险日益暴露出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发展,空账积累的数额越来越大,养老保障基金的支付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相对于目前保险公司推出的险种来看,专业的养老保险是一种特殊的商业保险,它并不以被保险人出现意外、疾病等事故为赔偿的条件,而是在客户到达一定年龄时(一般为退休年龄),开始定期向客户发放养老金。与大家所熟悉的意外险、重大疾病保险不同,养老年金保险是基于剩余寿命的不确定性而设计的,目的是用以保障被保险人活得太长而没有持续收入的保险,因此视为个人养老规划的“黄金”商品。

  “简单地来说社会养老保险与商业养老保险的区别,如果说社会养老保险是解决社会统筹平均问题,而商业养老保险则是解决个人生活品质问题。”宁波保险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说,商业养老保险是社会养老保险的有效补充,如果想在退休后维持较高的生活水平,则市民有必要购买商业养老保险。

  购买时要注意这些问题

  “在确定购买多少养老险时,投保人可以考虑将商业养老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组合。”太平人寿宁波分公司个人业务部的负责人陈大荣告诉记者。陈先生表示,一般的家庭可以主要依靠社会养老保险,而购买一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作补充。

  记者从宁波多家寿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可选择的养老险产品还是很多的。而各类养老保险各有所长,投保人在购买时还是可以考虑相互组合,以取长补短。通常来说,养老险买得越早,则投保人的负担相对较轻。因为保险公司最终给付被保险人的养老金是保费复利计算产生的。所以,投保人的年龄越小,储蓄的时间越长,在相同保额下,所缴纳的保费也就越少。

  对于如何购买养老险产品,保险

理财专家的建议如下:被保险人可考虑领取时间比较长的终身养老险,当然最好是建立在家族比较长寿、被保险人身体比较健康等这些因素下;而若被保险人的家族无长寿史或者被保险人身体不够健康,这样情况下可选择购买定期养老险或者保证领取型养老险。如果要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则投保人应该选择有增值功能的养老险。

  B样板

  现在我们就以25岁的年轻人小赵为例,为他49岁的父亲规划一份养老保障。一份大病保险防范因病致贫,一份终身养老险以便父母定期领取养老金。

  1为父亲买大病保险 花钱重在买保障

  小赵,今年25岁,刚刚进入工作岗位,月薪2500元,他想给49岁的父亲买保险以充实养老金。记者请宁波某寿险公司的一位保险理财专家做了保险计划:

  若是小赵给父亲买一份某款终身大病保险,分红重疾险,就是若父亲不生病则有分红的保险。假设小赵帮父亲买10份保险,每年交7450元,交足20年,重大疾病的保额是10万元。投保3个月(观察计时3个月)后,一旦父亲生重大疾病,则凭

医院证明,被保险人可马上赔付10万元。

  以一个人平均寿命80岁为例,如果父亲平安无事的话,小赵的父亲满80岁时,保单经过30年的运作,若投保人身故,受益人可拿回10万元,另外还有分红4.77万元(以中等回报率计算),加起来是14.77万元。

  “小赵年交7450元,交20年,产生的保险费用总共为149000元。作一下比较,我们就发现了,如果小赵的父亲平平安安的,这份终身大病保险基本上能够返本。”这位保险理财专家告诉记者,年轻人给父母买终身大病保险,给父母买了一份保障,可见是“花钱买个孝心”,但若其父母在投保前期不幸出险,则能获得较多的赔付,对整个家庭来说,不至于因病致贫。

  2给父亲买终身养老险 养老金可以增值

  年轻人给父亲买终身养老险,最好是那种有增值功能的,这样其养老金不会随着通货膨胀等因素而缩水。小赵给49岁的父亲买10份某款养老险,年交14790元,交到65岁。

  从65岁开始的3年内,小赵的父亲就可以领1万元,第4年开始领取10600元,反正是每隔3年其领取的养老金将增600元,这样一直领取到100岁为止。经过测算,到100岁时,小赵的父亲可以年领16600元。

  “可以看出,养老金是增值的。若投保人在80岁身故,我们按中等回报率来算,其分红额达52761元;而到小赵的父亲活到88岁时,可领取保险公司额外赠送的祝寿金10万元。”保险理财专家介绍说,万一投保人不幸早亡,他的家属可以领取剩余的20年差额部分养老金。

  记者发现,每月能积下1000元左右钱的小赵,年交14790元是有点问题的,他还要贴进去部分年终奖。

  3给自己买份万能险 年缴保费比较低

  “年轻人给父母买养老险是孝心可嘉,买当然要比不买好。但是父母亲由于年纪大了,保险公司所定的费率不低,投保需要付较高的保费。我的看法是,如果给父母买养老险的费用是要由小孩来支付的话,那么年轻人自己的平安就是大人最好的保障。而且买保险,年轻人的保费一般要比老年人来得低。”平安人寿宁波分公司本部营业部经理闻彦告诉记者,他认为,从这个角度出发,年轻人“保父母”不如“保自己”来得划算。

  闻彦推荐了一款万能险给25岁的小赵,小赵是被保险人,而其父母是受益人:万能险,6000元起步,平均500元/月,交20年,共12万元。小赵交进6000元的第一年,其保障账户里的身价达到12万元,重疾保额12万元,一旦出险可以得到相应的赔付。

  若被保险人小赵一直平平安安,则保单价值账户一直在升值。到了第20年,以中等回报率来计算,这个保单账户里的资金达到17.23万元;小赵到了60岁时,保单账户里有32.88万元;到了70岁的时候,保单账户里的资金有49.71万元。而这款万能险的最大特点是,只要投保人每次领取的金额不少于1000元,则自由领取,而只要你这个保单账户里有钱在,则保险公司要一辈子帮你理财。

  “我推荐给小赵这个万能险的方案,首先是因为年轻人交钱没什么压力,年交6000元,每月金额也就是500元。这款保险反正是前3年必须年交6000,以后若遇上经济不宽裕可以暂时不交,到经济宽裕的时候可再交;其次是账户里的钱领取很自由,小赵保单账户的这笔钱‘上可顾老,下可顾小’,他每年可领取一部分资金作为父母亲的养老金。”闻彦介绍说。

  新闻附件

  商业养老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有哪些不同?

  商业养老保险:自愿参加;领取额度根据缴费有所不同;缴费与给付不受居住地影响;部分养老产品有保证领取条款;部分养老产品提供大病保障和豁免功能,补充提供品质晚年;

  社会养老保险:强制参加;领取额度受当地设平均工资影响;调动或迁徙,缴费与给付受影响;无保证金领取;“保”而不“包”;低水平、广覆盖。

  记者 吴双颖 实习生 蔡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